长城原创 >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小”题“大”做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7-02 20:22:10
分享:

 

               高楼拔地而起,唐山市兰高庄村村民返迁的日子越来越近。 冯立华 摄

    长城网7月2日讯(见习记者 郭甜肖 冯立华)“两个老院子换了五套大平米的新楼房!”6月20日,记者来到唐山市丰南区艾坨村采访时,村民李晓财一直说觉得像做梦一样。“棚改后,老街坊们脸上都挂着笑容。现在生活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我们家三代人都受益,甭提多高兴了。”花甲之年的李晓财面色红润,目光有神,谈起棚改以后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话匣子怎么也搂不住。李晓财的“乐居”生活体验,正是我省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的众多幸福剪影之一。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把“双创双服”活动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牵头负责9项民心工程,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让群众不仅有房住,更住得安全、安心。截至5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任务开工9.02万套,基本建成7.1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7-2018年度改造任务已竣工43391户。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不断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石家庄市、廊坊市为试点城市,启动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让更多百姓得到实惠。

  省住建厅对每项民心工程都坚持做到“五个一”,即: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细化一套考核办法和评定标准,在全省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接下来,我们将对工作滞后的地方进行重点督导,确保6月底、8月底、10月底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到50%、80%和100%。”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不仅需要住房改善,也需要环境优美和精神享受,只有让群众住得放心、舒心、安心,群众才会为民生安居工程拍手叫好。

邢台市钢铁南路游园一瞥。郭甜肖 摄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面子”,更是体现一座城市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在推进“双创双服”过程中,省住建厅聚焦百姓生活,服务于百姓的“民生微实事”,从点滴做起,扎实推进。

  6月21日清早,记者乘车沿着邢台市邢州大道一路南行,郁郁葱葱的景观花木映入眼帘,各式乔木、灌木枝繁叶茂,金叶槐、金叶榆、海棠树等不同的花草树木搭配出的漂亮色带,吸引眼球。

  在钢铁南路秀水湾小区前游园,64岁的孙兰英老人正在和朋友打太极拳。园内音乐袅袅、鸟鸣幽幽,一眼望去,小径回环,松绿月季红,美景诱人。“咱居民身边的环境是越来越美了,很多不经意的角落就是一个迷你公园,有这样一块安静的公园,哪怕很小,也会让人顿生幸福感。”

 “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邢台市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用景观城市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宜居性,打造“一路一景”亮点精品,让道路与绿化同步延伸。目前已建成区街道绿化34条,拆后空地绿化172处,建成游园20个,街头绿地30个,在建游园30个;累计种植乔木24.6万株,种植量达到前两年总量的10倍。

              如今,一个个风景秀美的公园成为邢台市民休闲的首选之地。郭甜肖 摄

邢台市民在街头游园晨练。 郭甜肖 摄

  邢台市园林绿化的亮点只是省住建厅重点做好城区增绿提质、公园绿地建设的一个亮点,在全省,这样的亮点不断涌现。今年,全省计划城市植树10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100个(条)。目前,已完成城市植树67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869公顷,其他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细节上人性化的小改变,带来的是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不同。“随手一冲,干净又轻松”是正定县秦家庄村民薄秋生对“厕所革命”的最大感受。“我城里的小外甥女以前每次来家里,一天都忍着不去厕所,嫌脏、嫌臭,怕苍蝇。现在,小外甥女来了再也不着急回城里了。”

  今年3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分期分步实施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每万人拥有4座厕所,新建改造厕所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截至目前,全省共新建城市公厕114座;改造城市公厕148座;农村户厕改造完成10490座;建成旅游厕所27座;干线公路厕所建成21处。

  此外,在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工作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从设区市老旧管网改造入手,完善城市供水、燃气和供热系统,三网改造任务均超过省政府确定的各改造100公里的目标;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清理工作方面,各地共谋划建设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164座,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共清理积存垃圾2108万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系列“给力”的“民生套餐”正在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民心工程,双创双服,城市建设责任编辑:烟成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