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访窗口单位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助力“最多跑一次”
赞皇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6-29 17:06:47
分享:

米彦霞在服务窗口工作。程为增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6月29日,记者走进赞皇县政务服务中心,偌大的墙面上写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块块“党员示范岗”的红色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能坐在示范岗工作,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心里沉甸甸的,一定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好务,对得起这份信任。”赞皇县行政审批局市场主体科负责人米彦霞说,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说,前一段,有一家企业因赶工期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环评排污等手续,她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不但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完善材料,第一时间核发营业执照,而且还主动与有关科室联系,助企业尽早办结了各个手续。当时企业非常感动,他们还送来了锦旗。“看着群众办完事后的满脸轻松和喜悦,自己也觉得自己的用心工作很有价值。”

赞皇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示范岗。程为增 摄

  据介绍,米彦霞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勇于创新。她先后率先设置二维码办事指南,申请人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所需提交材料便一目了然,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她还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便可办理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赞皇县编制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审批业务流程图和事项服务指南,制定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规范行业文明用语,使服务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同时,利用微信、手机APP等自媒体沟通平台,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申请人疑问,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无障碍咨询沟通,将行政许可申请人需要填写的各类表格绘制成电子版,印制一次性告知单,申请人需要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刻下载,真正实现“一次办”。

赞皇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示范岗。程为增 摄

  记者注意到,赞皇县政务服务中心有28个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窗口占到了三分之一。前来办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设置了党员示范岗,感觉整个大厅的服务水平都有了提升,让人省心、放心,又高效。”

  “以建立‘三亮三评’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和‘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以及‘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制度,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所在单位和职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效果明显。”赞皇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康凯锋说,目前,该县共开通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85项,占全部事项的68.75%。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功能,力争在10月底前,实现80%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上线申报,全面推行“零跑腿”服务方式,最终实现“网上办”、“一次不用跑”审批服务新模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晓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