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扎实开展金融人力资源统计

营造金融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2018-06-29 18:10:1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6月29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扎实开展金融人力资源统计,营造金融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25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近期,我市组织开展金融“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全市金融人力资源统计,营造了金融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第25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市金融办副主任冯刚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市金融办副主任冯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

  近期,我市组织开展金融“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并对全市金融人力资源总体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和结构分析。在全市金融系统内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了金融系统各岗位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下面,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我市金融人力资源统计情况

  今年5月份,按照《中共沧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关于做好金融人才资源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市金融办牵头,市人行、银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配合,全市29家银行、58家保险公司、20家证券期货营业部及其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就金融机构人力资源情况进行调研统计。

  此次调研分别从“金融机构人力资源总量以及年龄、学历、职业认证”等7个方面,对全市金融人力资源总体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和结构分析。经统计分析,截至2017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正式工作人员21870人,其中银行业机构工作人员16232人、保险业机构工作人员5341人、证券期货机构工作人员297人。全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45.6%;36-45岁的占24.4%。这两项加起来占70%,人员总体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全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534人、大学本科学历的11492人、大专学历的7097人,三项分别占比2.4%、52.5%、32.5%,本科、专科学历占有较大比重。全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具有职称的总数为6253人,占比28.6%。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18人、具有中级职称的2449人、具有初级职称的3686人。

  二、各金融机构人才工作宣传活动情况

  各有关金融机构根据通知精神,积极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通过在机构内网开辟专栏、利用网点LED电子显示屏播放“人才工作宣传标语”、组织培训学习、评选业务标兵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浓厚人才工作宣传氛围。

  沧州银监分局从“集中授课、个别辅导、考核评优、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监管知识大讲堂、演讲比赛、素质拓展等活动。开展“分局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展现了青年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青春风采和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召开了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和人事工作会议。充分利用网讯、微信群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主题。组织全员学习《工商银行2018-2022年人才发展规划》,努力在全行营造“强行建设靠人才”的良好氛围。利用网络大学平台,组织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培训班,全行1600余名员工参加培训;先后组织了“网点负责人培训班”、“沧州分行管理干部培训班”、“个人客户经理培训班”,着力提升网点管理、开拓管理、营销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农业银行沧州分行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员工演讲比赛活动,让广大青年员工展示青春风采。积极组织县域青年英才参加省分行举办的2018年中级县域青年英才培训。根据《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县域青年英才开发工程V2.0培养实施方案》,为培养储备县域青年骨干人才和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搭建青年英才快速成长的平台。积极组织实施“县域英才开发工程”,每年从县域支行选拔优秀校园招聘和大学生村官入职员工,以3年为1个培养周期进行专项培养,目前共选拔高级县域英才1名、中级县域英才4名、初级县域英才43名。

  中国银行沧州分行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设置了荣誉墙,宣传行内74名优秀人才(团队)的先进事迹。制定了《中国银行沧州分行“战略预备队”人才培养考核使用管理意见》,按照“清晰规划、培养提升、业绩考核、择优使用、动态调整”的原则,针对人才的“选、育、用、留”全面开展战略预备队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同时,建立了优秀对公客户经理、优秀对私客户经理、优秀柜员、优秀综合业务经理130多人的4支优秀人才队伍,并评选了首批31人的战略预备队导师队伍,对战略预备队员进行导师辅导。

  省联社沧州审计中心组织开展了“年度十佳优秀团队长”、“年度十佳营销状元”、“年度十佳营销员”评选活动,对为农信社改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举办沧州农信系统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聘请市委党校教授讲授党建知识,对系统内“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骨干、审计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和县级行社高管人员”分三个批次开展集中轮训。举办了2018年沧州市农村信用社业务技能比赛,14家县级行社选拔推荐业务能手参加了点钞、微机录入及业务知识竞答项目,激发了广大员工岗位练兵增长技能热情,一批年轻的业务能手崭露头角。

  河北银行沧州分行通过各营业网点的微信公众号,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才政策中精选文章,对人才工作进行网络宣传。从入行多年的老员工中挑选优秀代表走上培训讲台,讲述自身职业规划及职业生涯体会,在行内形成学先锋、做榜样的浓厚氛围。选取河北银行最新轮岗制度以及近年来通过岗位轮换得到快速成长的个人案例,在分行简报、微信群组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各机构对轮岗工作的重视和人员在轮岗工作上的主动性。

  人保财险沧州分公司推行“人才战略储备计划”,注重在现有人员中进行管理人员的培养和选拔、销售精英的培训:在全市人保系统实行“见习经理制”,培养选拔管理型人才、充实管理团队。组织基层优秀管理人员参加“高级管理者领导力长青计划培训班,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参加“红色文化与党性修养专题研修班”;每周开展至少一次大型销售人员培训,促进销售人员技能提升。针对紧缺专业的中后台技术人员组织社会招聘,拓宽人才引进途径。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机制,为我市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最后,再次对各位新闻界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

  主持人:谢谢冯主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金融工作,沧州,发布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