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安全生产小常识】医院消防安全需注意 如遇火灾该这样逃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6-29 18:01:08
分享:

  长城网6月29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医院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不仅有病人和医护人员,还包括后勤、病人家属等,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出现摔伤、踩踏、烧伤甚至死亡等威胁和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事件发生。那么医院有哪些火灾隐患?防范工作该怎么做?当我们在医院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呢?记者这就为网民朋友们一一解答。

火灾现场。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医院存在哪些火灾隐患?

  放射机房装有固定或移动的X线机。X线机常见电路故障有断路、短路和零件损坏等,进而造成电器起火。X线机使用的电压要求较高,当电子的能量在转化为X射线时,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热能,具有潜在的火灾危险性。

  胶片室里的胶片属于易燃物质,火灾危险性较大。

  手术室中所使用的麻醉剂都是易燃易爆物质,所使用的电气设备也较多,若发生火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生化检验及实验室每天都要接触和使用各种化学试剂,有时还需使用酒精灯、煤气灯等明火和电炉、烘箱等电热设备,稍有不慎则会造成火灾。

  病理室在进行切片制做和处理过程中,要经常使用乙醇、二甲苯等化学溶剂。在烘干时,极易发生火灾。

  药库、药房和制剂室内都储存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和放射性物品,而且种类繁多,性质复杂,若发生火灾,不便控制和处理。

  高压氧舱内气压、氧含量都很高,碳氢化合物、油脂、纯涤纶等遇到高浓氧往往可自燃。一旦起火,火势猛烈,蔓延速度快,舱内人员不易撤出,后果不堪设想。

  治疗用的红外线、频谱等加热器械如靠近被服、窗帘等可燃物也易起火。

  人为纵火。

  防范工作如何做?

  1.病房

  病房通道内不得堆放杂物,应保持通道畅通,疏散通道上应设置疏散和事故照明设备,以便火灾时进行疏散和扑救。

  在病房给病人输氧时,氧气瓶要竖立固定,同时应提醒病人及其亲友:不得用有油污的手和抹布触摸氧气瓶和制氧设备。有条件的医院病房如采用输氧管道集中输氧时,氧气瓶室必须加强管理,除应符合避热、禁油、防止撞击等常规要求外,氧气瓶室内不得存放任何可燃杂物,并应及时扫除灰尘,保持清洁。整个输氧系统不漏气,总控制阀和分路阀门要灵活严密,不用时必须关好。输氧管道不得用酒精等有机溶剂,可用洁尔灭毒剂的水溶液揩试。

  在输氧气时,病房禁止用火与吸烟等;禁上病人和家属携带煤油炉、电炉等加热食品。

  氧气瓶的开关、仪表、管道均不得漏气,医务人员要经常检查,保持氧气瓶的洁净和安全输氧,还要随时检查用火、用电的安全情况。加热食品也应有专门地方,炉灶应由专人管理。

  病房内的电气设备不得擅自改动,不得私设电炉、电茶壶等加热设备,不得超负荷,以免妨碍病房照明设备和急救设备的正常工作或导致电气火灾。

  2.放射科(室)

  放射机房

  应采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吊顶应用不燃材料装修。电器设备必须符合电气安装规程,电缆变压器的负载、容量应达到规定的安全系数,防止超载失火。中型以上的诊断用X线机,应设置一个专用的电源变压器。

  X线机用的电缆应敷设在封闭的电缆沟内,电缆应采用金属套管或选用阻燃电缆,电气设备与线路、开关的设置应避开可燃物在电缆沟内,应用防火填料堵塞洞孔,防止老鼠等小动物进入。

  移动电缆的弯曲度不宜过大,以防被高压电击穿;地表走线部位,应予以垫衬,高压插头与插座之间的空隙,应用绝缘材料填充。X线机及其设备部件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严守X线机的使用规程,经常对X线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清毒和清洗污物使用酒精、汽油等易燃液体时,必须打开门窗通风,易燃液体在室内的存放量不得超过500毫升,并有专人专柜负责保管。

  胶片室

  胶片室应独立设置,室内要求通风良好,避免阳光直射,保持阴凉干燥。

  胶片室必须专室专用,不得存放其他易燃物;胶片室不应安装电气动力设施;照明用电的灯具、线路、开关不得靠近胶片存放点。

  胶片应用纸袋加以保护,竖式存放在铁箱中,不同胶片要分开存放,还要经常检查,发现霉点及时擦去。

  室内要严禁吸烟,下班时必须切断电源。

  核磁共振扫描仪检测室

  核磁共振扫描仪应安装在一、二级的耐火建筑中,室内装修要采用不燃材料或阻燃材料,不得用可燃材料。

  室内严禁存放可燃或易燃物,同时要有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装置,并按规定配备必需的灭火器材。

  如果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

  医院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重病号走消防电梯,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逃生时可用浸泡后的毛中、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和毒气。

  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如果被火海围困,应该躲在角落里或柜子底下,或站在窗口用明显标志挥舞呼喊。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以及因惊吓、烟熏、火烧而昏迷的人员,要用背、抱、抬的方法把他们抢救出来。

  需要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用湿衣服、湿被褥等将被救者的头、脸部及身体遮盖起来,并用雾状水枪掩护,防止被火或热气灼伤。

  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由于烟和热气上升的道理,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点。

  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如果所在楼层较低(三层以下),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软垫、被褥等软物拋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关键词:安全,消防,医院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