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宁波北仑“红领之家”:红色基因熔铸党员志愿服务城市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张岩 
2018-06-30 16:22:00
分享:

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记者 张岩 摄

陈军浩在沙盘前向媒体记者介绍红领之家相关情况。记者 张天虎 摄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张天虎 张岩)走进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常会有身穿马甲的“红领之家”志愿者主动上前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在北仑各个敬老院、福利院,也能处处看见志愿服务的身影。什么是“红领”?他们是如何开展志愿服务的?6月29日下午,“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媒体采访团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据介绍,北仑红领之家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个党建引领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将那些拥护中国共产党党章、爱好和平、乐于奉献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能力有特长的热心公益人士通称为“红领”,这些群体组成的志愿性社团组织,即为“红领之家”。

  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介绍,红领之家”成立之初,就打上了“红色信仰”的鲜明烙印。目前1202名成员中,近七成是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截至目前,共发展党员485名,组织活动2308次,累计服务时间46648小时,通过志愿公益服务项目,“红领之家”让群众看到了党员身上闪闪发光的正能量。

  陈军浩回忆,2001年除夕夜,他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说家里下水道堵了,找不到维修工。不太精通维修技术的他,为了维修忙活得满头大汗,一抬头看见老人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

  “那一刻,我觉得做公益、参加志愿服务,是最能带来幸福感的事情。”从此,陈军浩与志愿活动结下不解之缘,并以此为契机,在社区成立了助残应急服务队、阳光助老服务队,专门为残障人员、孤寡老人提供开锁、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免费应急服务。

  万事开头难,这支印上“红色”印记的服务队伍,最初也引来不少群众的非议,有人认为是在“作秀”,有人认为是图名图利,但“秀”的时间长了,老百姓的看法慢慢也转变了,由最初的“很不理解”到后来的“主动融入”,一根提水绳的消失便是最好的印证。

  “亲水行动”是红领之家的固定项目之一,主要是对河道边的垃圾进行打捞等。陈军浩介绍说,最初,擦拭河道周边围栏,志愿者要带上绳子和水桶,从河中打水。他们做的时间长了,周围商户主动让志愿者去店面打水,一根提水绳就这样慢慢消失了。陈军浩知道,这是对“红领之家”的认可。

  陈军浩说,为了让志愿服务在阳光下开展,时刻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红领之家”采取网络化的运作方式,定期把活动的内容、时间、地点通过论坛、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方便“红领”报名参与活动。同时,由专人负责记录“红领”志愿服务积分,并对积分进行排名公示,接受核对。当“红领”有需求时,可以用积分兑换爱心券,用爱心券“支付”被服务的费用。

  现如今,“红领之家”在北仑已经家喻户晓。陈军浩说:“如何把志愿服务引入更深层次的社会治理工作中,是我下一步想做的事。我身后有一群热血的‘红领人’,我们的服务只会也越来越好!”

关键词:浙江,宁波,北仑,红领之家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