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高温抢工期 保安全惠民生——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沙河定向钻穿越工程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健 姚义明 
2018-07-02 11:07:17
分享:

  施工现场。张健供图

  长城网7月2日讯(张健 姚义明)6月29日凌晨3时,从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沙河定向钻穿越工程现场传来好消息,历时118天的大沙河定向钻穿越工程提前16天完工。当日下午2时,管线顺利恢复供气,目前,运行平稳。该项目的提前竣工为河北省冀中南地区汛期平稳供气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次工程地段位于京邯管线的中段,新乐市大沙河流域。京邯管线作为河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的主动脉,承担着调整河北省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使命,2017年全年供气超过20亿方。但是,近年来新乐市大沙河流域河道采砂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威胁着京邯管线汛期安全和冀中南地区的供气安全。为此,河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决定对京邯管线大沙河段进行定向钻穿越技术改造,全力减少复杂及不可抗因素对京邯管线的不利影响,保障供气安全。

  该工程地段地质情况复杂特殊,地下80米均为砂砾层,且含有分布不均匀未知含量的卵石,卵石含量达20%-30%,局部地区高达40%。此类地质条件极其不利于定向钻工程的实施,风险系数及施工难度极大,目前国内具备此类地质施工经验的施工单位屈指可数。针对公司成立以来穿越难度系数最高、首例此类地质条件的穿越工程,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详细地质勘查和多方数次技术讨论,最终敲定了技术改造方案。为保安全惠民生平稳供气,大沙河定向钻穿越项目要确保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3月1日,大沙河定向钻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对工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和突发情况进行了充分的预判和反复论证,做好了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多项工程预案。5月5日,施工单位正式下钻。5月25日,定向钻导向孔完成贯通。为减少多级扩孔对高卵石含量地质扰动可能造成塌孔的风险,经多方论证,公司最终决定采取定制专用钻头的技术方案,将四级扩孔减少为两级扩孔。6月13日,定向钻穿越段开始进行回拖,用时38小时完成。6日27日,启动动火连头工作。该公司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在施工现场地表温度高达60余度的情况下,与施工单位联合作业,昼夜不息,连续奋战48小时,6月29日凌晨3时,一举完成断管连头工作。至此,原定于7月15日投产的大沙河定向钻穿越工程,提前16天圆满完成,在汛期来临之前项目正式投产供气。

关键词:天然气,管线供气,项目竣工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