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考评垫底仍签“已阅”,官僚主义都是平时惯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常理 
2018-07-02 12:53:10
分享: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年4月,在广州市南沙区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通报中,龙穴街的基础分失分较多,加分项目不多,排名倒数第一,并且连续多次总体排名靠后。对此,安全办主任和分管领导仍按往常一样在通报上签阅“呈某某副主任阅示”“已阅”。龙穴街道党工委书记蒙自强批评道:明知成绩靠后,仍不拿出具体拟办意见,把责任往上推,这是典型的来文呈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街道这一级的官员,正职为正科级,副职为副科级,安全办主任则是街道办的中层干部,这些官,都是小官,如果传阅的文件,只是一般会议通知无需落实方案的,那么签“已阅”并无问题。

  但是,安全监管履职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指数,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对此,南沙区开会、发文、督查、考核,当属“规定动作”。相应地,街道也该依据其具体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落实。而对于考核排名靠后,更该有如坐针毡、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进而主动而为,第一时间拟定整改方案。

  在区里考核连续多次总体排名靠后,这一次更是排名倒数第一的情况下,安全办主任、分管领导仍在文件上签“已阅”,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蒙自强书记斥之为“木头人”,怠政懒政,对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知道了”“转发了”,热衷于“难事上交、责任下移”,对实际效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蒙自强书记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

  群众常用“官不大,僚不小”,来揶揄基层小吏的官僚主义。将它用在一些习惯于签“已阅”的“甩手掌柜”式官员的身上,也很合适。

  不过,街道已经是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到了这一级领导那儿,如果也是满足于一阅了事,哪怕工作已经差到排名倒数第一,也如此不知痛痒,或许就要看看在其背后,是否存在平时管理松懈、作风浮夸等问题。

  “最后一公里”的官僚主义,都反映在小官们身上,而因其工作直接关系到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这就决定了,决策的落实必须有明确的具体方案、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完成时限等相关内容。若因为人手少,任务紧急,有时领导还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样才能对情况了然于心,及时发现和解决方案落实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样务实地抓工作,不说拿第一,至少倒数第一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现在有一种“结果导向”的管理方式,被引入了基层管理的方方面面。意思是说,我不看过程,只看结果。以此思维,本该有的过程监督,多被忽略。对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履职情况如何,有无失职失责行为,无从知晓。

  主要领导若对上级某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若明若暗,而只是坐等最终结果,这也是一种官僚主义。

  都说民生无小事,而事关安全的民生,更非小事。但一进入具体的落实环节,就变成了“小事”,此所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诸如农村垃圾乱倒、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大都是这样形成的。

  蒙自强书记狠批分管领导、安全办主任“官僚主义”,这种为了工作敢于得罪人的正气,值得我们点赞。但是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成绩连续排名靠后及至这一次倒数第一,作为街道主要领导,或许也有值得反思之处:班子其他成员、下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是平时惯出来的,这病该怎么治?(马常理)

关键词:考评成绩,垫底,官僚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