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期待河北跑出“独角兽”企业——河北资本市场探微之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7-02 20:25:06
分享:

我省机器人产业获得快速发展,成为产生“独角兽”企业的重要行业。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 烟成群)刚刚上线运营半年的“找轴网”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资本市场的关注。“我们的智慧供应链平台立足于服务轴承等实体产业,不同于京东、淘宝模式,不靠烧钱,目标是通过建立制造业互联网,在推动全省100多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同时,实现自身快速发展。”6月28日,“找轴网”创始人王洪喜告诉记者。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家特色产业集群智慧供应链金融网络平台——“找轴网”从河北临西县轴承产业切入,集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两化融合等多个概念于一体,目前服务企业300多家。作为成长中的“独角崽”之一,“找轴网”同时被业内专家看好。   

  据透露,“找轴网”计划近期进行股改,并正积极引入战略、财务投资机构,年底前完成第一轮融资,2019年启动上市。以“找轴网”2018年1000万元利润为依据,按10倍市盈率计算,其投前估值为1亿元。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它们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代表。而从“独角兽”企业成功的经验来看,人无我有且一招制胜的核心技术、清晰而不易复制的商业模式、高智商的创业团队是成功的关键三要素。

    放眼国内,以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一批“独角兽”企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在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前期公布的2017年164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河北企业再次缺席。

    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是“独角兽”诞生成长的关键。在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数据中,84%的“独角兽”聚集于北上杭深,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北京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新经济创新高地中关村,集聚了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顶尖创新机构,已布局超过17个新业态。天津在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8个新业态领域布局。河北与京津相比,产业基础较弱,原材料加工、传统制造业占比仍然大,在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等高端新兴产业方面处于起步、萌芽阶段。

  位于廊坊的润泽科技是我省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之一。前不久,该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受邀参加中信证券“独角兽与新科技研讨会”并发表“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主题演讲。和润泽科技一同参会的包括高通、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爱奇艺、迅雷、西部超导、思必驰等行业领先企业,多数都是“独角兽”。

  周超男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数据中心产业的中坚力量,润泽科技正投入巨资建设运营“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数据中心面积66万平方米,可满足200万台以上服务器运行,将打造成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润泽科技5月在廊坊经洽会上推出了AR智能眼镜,在相关技术上,润泽已申请并获得数十项全球核心技术专利。

  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发表演讲。 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未来,最具潜力、最具创造力。河北按照初创、成长、小巨人三种类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目前全省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00家,总数达到5.8万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80家。我省还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9家,新增数量是2013-2016年四年新增数量之和。在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我省虽然数量有了较快增长,但总量不足广东的1/10、江苏的1/7、山东的1/2,仍需加大培养力度。

  高新区是“独角兽”的成长高地,石家庄高新区已形成“23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2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在孵企业数量超过1300家。今年1月,石家庄高新区推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政策》,提出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对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尚未上市,且估值在3亿、5亿、8亿和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按企业上年度获得投资总额的10%分别给予最高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奖励。

  对于“独角兽”的成长路径,河北晨烁创投集团总裁赵保平认为,“独角兽”企业往往是金融+互联网、金融+高科技、金融+新经济、金融+区块链的模式,要长成“独角兽”,必须有金融元素,走产融结合的路子。

  河北省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史玉强认为,河北近几年涌现的优势新兴产业如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大数据、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业最有希望跑出“独角兽”。以生物制药为例,河北已形成石家庄高新区医药产业集中区、渤海新区医药产业园、固安生物医药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四大增长极,构筑了完整产业链。另外,超材料、新型转子发动机、太赫兹等多项当今世界前沿技术的研发机构纷纷落户雄安新区,相配套的生产基地也在周边布局。未来,河北有望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关键词:资本市场,河北,独角兽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