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中考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经”:学习有窍门 不能死读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7-03 08:52:30
分享: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张晓明)很多家长对让不让孩子在中学阶段担任班干部都心存疑虑,一方面他们认为当班干部能够锻炼孩子能力,但同时也担心会让孩子分心,影响学习。但担任班干部与学习就不能兼得吗?

郭青蔚(左)与高天鸿(右)正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记者 张晓明 摄

  前两天,河北省的中考成绩出来了,令记者惊讶的是,在今年中考中同时获得石家庄市第一名的两名考生都是班干部,他们就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九年级学生高天鸿与郭青蔚。在今年的中考中,他们均考出了631分的优异成绩。

  高天鸿是九年级三班的学生,他喜欢运动,平时爱好踢球,在初中阶段一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初一就参与组织了学校的体育运动会。但高天鸿并不是“乖”学生,据他自己说,初二的时候因为成绩不好,曾经连着几次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甚至还请过家长。不过,高天鸿具有强烈的班级荣誉感,也非常敢于担当。有一件事让高天鸿的班主任张欣记忆犹新,在一次学校的集体活动中,由于高天鸿的失误导致班级没有成绩,他非常自责,主动要求扛下所有责任。另外,高天鸿的妈妈对他担任班级工作是十分支持的,初二的时候高天鸿为了追赶成绩,对班级工作有点懈怠,作为母亲的张莉鼓励他应该做好班级工作,她认为培养孩子学习好只是教育的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培养他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为人善良的人。

郭青蔚的班主任老师艾军(左)与高天鸿的班主任老师张欣(右)。 记者 张晓明 摄

  这种责任感,也体现在了他后来的学习中。高天鸿上课必备的东西是五个本,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各一个本,还有一个便利贴,上课的时候把不懂的知识还有容易出错的细节都记录下来,让每一节课都有收获,高天鸿说他的学习秘诀就是在考前回归一下这五个本,效果非常好。此外,他本身非常爱问问题,下课就追着老师问,对待同学的学习上的求助他也非常慷慨,耐心细致,把自己的思路方法都跟同学分享。

高天鸿的妈妈张莉女士(左)与郭青蔚的妈妈张女士(右)。记者 张晓明 摄

  郭青蔚则是九年级一班的学生,她是班里人人服气的班长,还是物理课代表。作为班干部,她比别人要承担更多,比如为了从学生视角了解知识的掌握情况,班里有时候会组织学生做成绩分析、试卷分析,作为物理课代表的郭青蔚从不会敷衍了事,她会很认真地对待这些工作,尝试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并且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就是因为她从来不敷衍的态度,让她对这些试卷的理解比较透彻和深刻,她的分析往往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赏。郭青蔚的班主任艾军老师告诉我们说,郭青蔚是她的得力小助手,她认为郭青蔚最大的特点是情商高,能理解人、照顾人,其次就是不死学,是一个很有自己的想法学生。同时,艾军老师认为,让孩子担任班干部,有很多好处,比如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与担当意识,提高对自我的要求,也能促进孩子的协调能力,做好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工作。

  郭青蔚的高分秘诀就是看课本,注重细节,从而形成自己的框架。此外,郭青蔚课外时间喜欢看小说,一有时间就沉浸在言情、玄幻小说的世界,但她能够把看到的这些东西积累起来,作为写作素材,也吸收里面的表达,提升自己的文采,所以这些爱好不但没有成为她的学习的阻碍,还发挥了积极作用。郭青蔚的妈妈张女士说,女儿最大的特点是容易沉下来做一件事,比如,她喜欢学习,但一学起来就是两三个小时沉浸其中,她看不过去就会让孩子放松一下。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副校长宋素金。 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副校长宋素金告诉记者,她认为最重要的教育方式是让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从而让孩子的学习有兴趣有动力有目标,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关键词:中考,高分,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责任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