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太可怕了!矿泉水致车内起火?这些东西千万别留在车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8-07-03 15:49:03
分享:

  近日,我国台湾台中的一辆小客车,因车主将两瓶矿泉水随手放在仪表盘上的防滑垫上,而导致车内物品起火,挡风玻璃当场碎裂,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将矿泉水瓶子放在仪表盘上还能导致车内物品起火,这到底咋回事?夏季用车还需要了解这些,快来看看吧↓↓↓

  将矿泉水瓶子放在仪表盘上还能导致车内物品起火,这到底咋回事?

  这辆受损车辆的驾驶座前方被烧成一圈黑,挡风玻璃碎成蜘蛛网状,车子内部更惊悚,胶条都已经溶解。这起火烧车事件发生在台中市北屯区。清晨5点多,驾驶员下班后将车子停放在路边,没想到下班前的一个动作导致惨痛结果。

  据介绍,车主停好车之后,随手将两瓶装有水的宝特瓶及数张发票放置在仪表板上面的防滑垫上,没想到却意外引发火烧车。

  原来,根据技术人员判断,当太阳升起来之后,光线从车窗进入车内透过矿泉水瓶的边缘将焦点聚集到防滑垫上。一般来说,正中午熄火的车内密闭空间温度会达到70摄氏度,经过折射聚焦后,温度最高升到120度,加上防滑垫的燃点低,以及发票助燃,于是便起火燃烧。说白了,矿泉水瓶本身并不会燃烧,但它对光线的折射引发聚焦效应,将车内的防滑垫点燃。

  专家:平行光射过聚光透镜的时候,它会往它的焦点前进,它所有的光源热量会集中在这一点。

  夏季这么高的温度,车里面如果放置一些危险物品,后果往往不堪设想的,具体都有哪些呢?

  1、光盘CD

  相比于其它东西,车里放光盘很多车主感觉无所谓,但是在夏天高温的情况下,光盘经过太阳照射,性质会不稳定,容易散发有害物质,车里又密闭不透气,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

  2、手机、相机、数码播放器等的电池

  电池最忌暴晒了,所以不要在车里放电池,以免太阳照射后导致电池碰撞,甚至会发生爆炸的。所以这个定时炸弹要远离车里才行,即使要放,也应该包好了,藏在隐蔽角落里,并及时带回家。

  3、车载香水

  香水先不说夏天高温的影响,它本身由于低廉,往往都是劣质产品,散发的香味对人体是有害的,毕竟很少有人买几百上千的优质香水,便宜的肯定是劣质的。而且夏天放到车里,高温会让香水更加变质了。

  4、药瓶子、口香糖瓶子等等

  车里不能放药瓶子、口香糖瓶子等等,因为热胀冷缩的道理,高温会让药片失效的,而且会带来一些的危险。

  5、老花镜或者放大镜

  老花镜或者放大镜放在车里,经过太阳的照射,当无数强烈光线聚集在同一点时,就会产生强大热量,从而导致易燃物发生自燃。所以老花镜或者放大镜放车里就是个定时炸弹,特别是不能放到车辆前面的储物台上。应该收好,或者塞到车缝储物格里面。

  6、各种各样的打火机

  打火机一定不能放到车里,因为夏天气温相当高的,一旦直射打火机,会导致发生爆炸的危险。

  7、瓶装的碳酸饮料、矿泉水

  瓶装的碳酸饮料里面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容易发生爆裂的,非常危险,特别是还没有开启的罐装饮料。还有矿泉水也不能放到车里,塑料在高温下不稳定,会产生有毒物质的。所以一定不要把瓶装的碳酸饮料、矿泉水在夏天放到车里。

  新闻多看点>>>

  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开车要注意的事项,你都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夏天开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三伏天动辄37℃以上的高温让不少人选择,呆在家里or呆在车里。可以说,对于必须外出的人来讲,车子已经成了第二个家。但是,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开车要注意的事项,你都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夏天开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用车篇

  一、空调的使用

  很多朋友上车后一般第一件事情就是马上开空调,其实使用空调时最好不要上发动车就把空调打开,应该要先把车窗车门打开通通风,然后等车内的热气基本上散开了,再开启空调。

  另外,要记得下车熄火之前,一定要先关掉空调,防止下次启动前发动机负荷太大。

  也不要长时间开空调,现在的车子密封性都很好,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所以建议开车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

  Q:空调温度越低越费油?

  从车内温度降温的程度来看,温度调节越低确实越费油,但是影响并不是太大。现在大部分车都是采用的可变量空调压缩机,可变量空调压缩机会根据车辆的运转状态适时调节压缩机的功率,进而最节油的状态下工作。现在很多车都有全自动恒温空调,对于车内温度调节到位后压缩机就会停止工作。

  所以在选择汽车空调,一定要选择可变量空调,不仅仅制冷效果好,而且还省油。同时也要在温度上尽可能符合实际使用情况,这样才能更省油。

  二、防冻液要充足

  很多人会问,防冻液不是冬天用的吗?

  不能光听名字就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用的东西,不论温度的高低,车辆都是需要加防冻液的,因为水会在发动机的水道或者水箱里产生水垢,时间长了不但会腐蚀水道,还会影响散热。

  防冻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它要比水的沸点高很多,在夏天可以很好的发挥作用,不但能够提高散热的效率,还能防止生锈和水垢的产生,保护水箱。

  防冻液最好每两到三年更换一次,避免量不够造成发动机损伤。

  三、水箱水温

  夏天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水箱温度过高,也就是俗称的“开锅”。

  所以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也要时刻关注水温表,发现水温报警,就要尽快去做检查。

  Q:万一开锅了该怎么办呢?

  尽快找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但这个时候最好不要熄火,保持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继续运转一段时间,同时打开前机器盖帮助散热,等冷却液温度下降到正常值以后再熄火。

  千万不要马上打开水箱盖,否则非常容易被蒸汽烫伤,最好拨打电话叫拖车救援,到4S店进行维修检查。

  四、胎压问题

  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很多人认为到了夏季应该将车辆的胎压降低,以保证行车安全。不过这样做有可能会有适得其反的作用。胎压若过低,会增大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更容易使车轮温度升高,爆胎的几率反而增大。正确的做法是按照车辆说明,设置合适的胎压。

  除了胎压,小伙伴还需要注意一下轮胎的老化磨损情况,如果磨损到离标记差不多了,或者出现了大的裂纹、鼓包等情况,为了我们的行车安全,该换就赶紧换了吧。

  ●养车篇

  一、夏季加油要加满?

  很多人加油选择加满,省得时不时要往加油站跑一次,而且汽油在高温时还有膨胀,对于加油来说,自己加的油又会少一点,不如早上或者晚上的时候多加点。但是在夏季来说,加满油的坏处也是很明显的:

  1、加太满时,碳罐饱和、压力过大而泄压排气,含汽油成分的空气进入车厢内,使驾驶室内有严重的汽油味。

  2、油加得太满,汽油很容易从通气孔中溢出,容易引发火灾。

  3、通气孔一旦堵塞,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汽车出现刚加完油后发动机打不着火的情况,或者高速行驶时一蹿一蹿的现象,有可能就是由于油箱加得太满造成的。

  二、中午洗车干的快?

  中午洗车,这时候,太阳大,温度高,车上的水汽容易蒸发,车身也比较容易干。这点是没有错。但是在夏季洗车后,车身上遗留的水滴形成的凸透镜,这时候的车身表面的温度会比其他部分更高,时间长了,容易产生漆面干裂以及变黄的问题,同时也容易留下水渍。

  Q:雨天免费洗车省钱?

  夏季雨多,很多人觉得长时间没有洗车,正好可以利用下雨的机会来进行一次大清洗,不仅省去了洗车钱,更多的省下了自己洗车的工作量,一举两得。

  但是雨水对于车辆的漆面腐蚀性比较大,容易引起车身漆面泛黄,对于车身有瑕疵的地方,更会进一步的腐蚀车辆的深层次部分,最后发生锈迹。到时候就不是一次洗车前能够挽回的了。

  建议夏季多采用车衣,一是防止车辆的爆嗮,二是可以防止雨天对车身的腐蚀。

  ●注意事项

  一、请勿穿拖鞋开车

  夏季很多人图方便和凉快,直接穿拖鞋开车,这样做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的。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不跟脚,很有可能因此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二、墨镜必备

  阳光太过强烈,无法看清道路情况,这时候你需要一副质量不错的偏光墨镜,过滤掉强烈的光线,提升行车安全。另外还可以提升颜值,一举两得。

  三、隔热膜

  在夏季有个好的隔热膜非常重要,贪小便宜贴的隔热膜不仅透光性、防晒性不好,在暴晒之下还有挥发有毒气体,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所以在贴膜这件事上,还是不要太抠!

  夏季汽车自燃。视频由邢台消防支队提供

  夏季汽车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汽车自燃又有哪些原因呢?

  ●汽车自燃的原因

  1、电线、油路老化,从而产生漏电,如果此时汽车发动机油垢过多,就特别容易引发自燃。

  2、汽车改装也是容易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比如汽车音响的改装等,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3、停车位置不当也会导致自燃,停好车后,我们几乎不会去检查车尾。但如果你的排气管刚好顶在了各种易燃物上,譬如植物、纸皮、泡沫等,后果不堪设想。

  4、高速行驶时间过长驶致使车身温度急剧上身,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引起自燃。

  5、易燃易爆物受阳光直射、暴晒。有时顺手放在仪表台上的东西,容易成为自燃的导火索,比如打火机、充电宝、香水等,切记让它们不要暴露在阳光下。

  6、车主在开车时吸烟,胡乱丢烟蒂等,也非常可能引起车辆自燃。

  ●汽车自燃前的6个征兆

  1、橡胶煳味:一般皮带或者轮胎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发出橡胶糊味,大多数情况都是制动器或者轮胎发出味道。这种气味最容易分辨,出现这种气味首先要检查皮带、制动蹄片及轮胎,看看这些部位的橡胶制品是否松弛打滑或者过热,如果查明是制动器或轮胎发出的气味时,应立即熄火停车,等散热后再行驶。

  2、塑料煳味:由于电线的塑料外包皮较薄,电器的线路过热会导致此类情况,但大多味道都比较微小,一般表现为电线短路或者局部冒烟发热的情况。电线过热现象一经发现必须马上停车找出原因,别看电线烧损的气味不大,但危险指数却是非常高的。一般情况下,夏季发生电线温度过高的情况会更多,如果没及时发现,很容易造成电路彻底损坏、发动机拉缸,甚至整车自燃等现象。

  3、未燃烧汽油味:此时很有可能是某处漏油,不过一般这种味道比较难闻到,因为大多数漏油都是在底盘位置。如果车厢内总能闻到未燃烧的汽油味,那就应该引起车友的高度注意了。首先应立即熄火停车,掐灭香烟等明火,彻底检查油路,确定漏油的部位和程度后才能再次上路行驶。如果油箱漏油,有个应急的办法,就是用嚼过的口香糖堵在漏油部位,然后尽快送修。

  4、烧机油味:这种气味在化油器车上比较常见,人们俗称为“烧机油”,除了能闻到呛人的气味外,排气筒还会冒出黑烟。一种情况是由于缸筒的内壁磨损严重或活塞磨损严重,机油蹿入发动机燃烧室造成的。另一种情况是气门磨损严重,也可能烧机油;还有车辆的输油管老化,机油滴到发动机或排气管上,在高温的情况下,也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5、浓浓焦煳味:在行车过程中如果闻到非金属材料烧煳的特殊气味,一般是由离合器摩擦片烧损或过热造成的。这种煳味中还会夹杂着焦臭味,因为离合器片的材质是由橡胶和石棉等多种材料复合而成。如果离合器使用起来很正常,也没有明显的难挂挡或起步困难的情况,并且下车闻到的气味来自车的后部,那么就要检查后制动系统有无过热现象了。有些粗心的车主在拉着手刹的情况下强行行驶,这会让后刹车片抱死,也会产生焦煳的气味。

  6、蓄电池臭味: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电解液泄漏或亏损,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湿式电瓶上,因为该种电瓶需要由电解液来完成电能的储存和转化,但当电解液泄漏时就会产生一种刺鼻的味道。如果电解液消耗过多或亏损时,汽车发电机会向蓄电池强行充电,这时会使蓄电池充电过热而冒白烟,气味更加难闻。发现这种问题,应当及时补充电解液,并给电瓶充电。

  ●汽车自燃五种自救办法

  1、手背试温法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先用手背试一下机器盖子的温度,如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避免氧气进入,增大火势。

  2、泼水降温法当机器盖子温度过高时,可泼水降温,也可将衣服弄湿盖在上面。

  3、灭火器法灭火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离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4、停车逃离法停车逃汽车在行进过程中,若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迅速离开。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5、循序渐进法车主在查看火情时,应先将发动机盖打开一条小缝,过一会儿,再慢慢全部打开,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据央视网、新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汽车,起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