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名校面对面]河北化院院长张炳烛: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百年化院欢迎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干冀春 
2018-07-04 15:00:21
分享:

  长城网讯(刘春亮 干冀春)高考成绩公布后,高校的招录工作也逐渐拉开大幕。为了让更多的莘莘学子了解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长城网教育频道对该院院长张炳烛进行了专访。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炳烛。

  张院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张炳烛: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09年,前身是清政府于保定设立的“直隶实业补习学堂”。几经发展变迁,1982年更名为“河北化工学校”。2002年5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升格改建为“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跨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行列。学校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化工医药类国办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遴选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学校位于石家庄市东南高教区,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学校占地面积926亩,在职教职工近500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11000余名,建筑面积24万余平方米,馆藏图书130余万册。拥有2个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化工行业高级技能人才实训基地,8个专项技能培训基地。拥有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所和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校外与企业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实训基地428家。

  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从今年开始启动二期建设,主要包括一个3万余平方米的大学生生活园区、一个1.7万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实训园和一座体育馆等。

  近年来,学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产业优化专业结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化。2015年,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河北化工医药——新道创新创业学院”;2016年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人社部遴选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单位;2016年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7年作为全国24所职业院校之一,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又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承办国家级技能竞赛的学校,成功承办了2016年中国技能竞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职工组),2017年河北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学校在河北省乃至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发挥了良好的骨干示范作用。

  学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是什么?

  张炳烛:学校一直秉承“学以进德,工以养技”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培养“化工、医药”人才的特色办学之路,努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拥有与石油化工、医药、食品、装备制造、机电、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化工、制药、机电、信息、管理等五大专业群。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学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推行订单培养。目前,订单培养已实现专业大类全覆盖。近年来,学校先后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山东、河北等省内外数十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其中包括大唐发电、北京泰盛、北京九州通、上海亿滋国际、广州拓扑基因、天津好利来、天津普利司通、中石化建、烟台万华、河北华药、石药、神威药业、以岭药业等国内大中型知名企业。

  学校的专业设置如何?有哪些王牌专业?

  张炳烛:学校有化工、制药、机电、信息、经管5大学科门类,55个专业,包含工业分析技术、精细化工技术、药品生产技术(生化制药方向)、化工装备技术4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化工技术、药物制剂技术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

  2018年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是怎样的?在吸引优秀生源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张炳烛:2018年学校招生总计划为4300人,面向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单招已录取2927人,剩余高考计划1373人。

  为吸引优秀生源,我校出台了专门的奖励政策:

  (1)学校高分考生奖励认定标准:高考分数超过生源省份本科二批控制线50分(含)以上的考生,一次性奖励5000元;本科二批控制线以上26分-49分(含)的考生,一次性奖励3000元;本科二批控制线(含)及以上1-25分(含)的考生,一次性奖励2000元。

  (2)化工系优势专业考生奖励:化工系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技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高考分数超过生源省份专科控制分数线100分(含)以上的考生奖励三年学费(15000元);专科控制线以上50-99分考生奖励两年学费(10000元);专科控制线(含)及以上1-49分考生奖励一年学费(5000元)。

  根据上述政策,确定如下认定标准:①专科控制线根据考生所在省份公布的高考录取控制线执行;②对口类考生根据对口科类专科录取控制线执行。

  学校高分考生奖励与化工系优势专业考生奖励不叠加,两者同时出现以高者为准。

  学校是否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学生在校期间有哪些学习、交流的机会?

  张炳烛:我校与香港公开大学开展“3+1”本科教育。学生在我校完成3年学业后,通过香港公开大学英语测试即可进入该校相同或相近专业学习1年,成绩合格者可取得香港公开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优秀者可继续攻读该校硕士学位。  

  2018年我校又与韩国牧园大学开展“2+2”专升本合作项目,学生在我校完成2年学业后可升入韩国牧园大学继续学习2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韩国牧园大学学士学位。

  近年来,学校还积极开展政、校、企合作,在已建成的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基础上,与“沧州临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学校在对学生的人才培养上有哪些特色?学校通过教育教学培养模式改革后,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炳烛: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牵引,不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在教学中探索创建了“三对接、五段式”“四融合、职业能力递进”“工学交融、产学结合”“工学合一、学做一体”“产学结合、学做一体”“三融、四共、五段”“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多种特色鲜明,充分体现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普适性人才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五级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近两年,我校师生在省赛(行业大赛)、国赛上屡获佳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师生参加省赛和国赛共获奖230余项。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连续多年就业率达98%以上,对口率95%以上,企业满意率96%以上。

  融汇了百年历史精华的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面向新时代将继续秉承“学以进德,工以养技”的校训,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奋力潮头,勇于开拓,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巩固和深化国家骨干院校建设成果,努力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目标扎实迈进。

  各位学子,我在美丽的河北化院等待你们的到来!

关键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张炳烛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