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老师逼学生喝“烟茶”致中毒,仅思想教育就行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04 15:56:00
分享:

  据媒体报道,日前,河南省洛阳市郭先生的13岁儿子小宝(化名)在午托班被老师发现抽烟,老师为了处罚小宝及其几名学生,逼迫他们喝烟灰、烟丝泡成的“烟茶”,不幸的是,2名学生尼古丁中毒。事发后,学校对涉事老师进行了思想教育。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要求涉事学校整改。

  事件中,小宝等三名学生抽烟的行为固然不对,但作为老师采用逼迫孩子喝“烟茶”的方式进行处罚、“教育”,就是对孩子变相的体罚,甚至是逼人服毒,涉嫌故意伤害。

图片来源于大河网

  13岁的学生年龄尚小,他们有特定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犯点错在所难免。抽烟或许只是好奇心使然,作为老师本该引导他们、培养他们正确的行为习惯,可这位老师的行为显然有违教育理念,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身体,恐怕也会给孩子心灵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老师的行为令人愤怒,而学校在此事件处理中也难辞其咎。 难道因为老师年轻,学校就只能“进行思想教育”?这样的处理结果显然过于草率。还有,连这样的事情都做得出来,难保以后不会花样翻新,搞出新的“幺蛾子”折腾孩子们。

  我们都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但现实中,一些老师对学生针扎、恐吓、扇耳光……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体罚学生事件浮出水面,河南这名老师又创造出来“烟丝烟灰大补汤”,这些事件一次次冲击着大众眼球,同时更让大家对当前的学校教育平添了许多忧虑。

  其实,教育法、教师法与教师师德规范对体罚学生早有禁令,而在“法律红线”之下,仍有老师“热衷”采用野蛮方法“教育”不谙世事的孩子,究其原因,令人深思。

  一方面,传统的教育思维作祟。“不打不成器”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话,给人感觉好孩子都是打出来的。甚至还有个别家长时常“赋予”老师“不听话就打”的特权。

  另一方面,学校数量增多,对教师的需求量增大,导致入职门槛降低。学校招聘往往忽视了师德、素质方面的考察,这就为体罚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加之,有些人迫于求职压力、生活压力等而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并不是出于真正的热爱,稍有不顺心,很容易将学生当成“出气筒”:辱骂甚至拳脚相加……

  最主要的恐怕在于各类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惩治无力。目前看到的类似案例,基本上以涉事教师轻则思想教育、停职处理,重则也仅仅是处以行政拘留而告终。有的当事人很快又重新当老师了。

  因此,减少体罚学生事件的发生,首先要加大对老师、学校乃至主管部门的问责处罚。比如一旦发生此类事件,吊销涉事教师的教师资格证,吊销学校的执照等,且实行“黑名单”制度,上“黑名单”的教师,终身不得再从事与教育相关的职业,以此增加教师、学校等的违法成本,形成震慑力。

  诚然,教师也是普通人,看到孩子违反纪律,难免产生愤怒,但不懂得宽以待人,不懂得工作方法,何以成为合格的教师?为人师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改变体罚式教育,才无愧于“园丁”这一称号。(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