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河北省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大势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7-04 17:44: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一季度,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令人振奋:去产能有力推进,水泥产量下降20.1%,平板玻璃下降8.7%,生铁下降17.1%,粗钢下降10.6%。新动能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这是我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加快转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加速去产能 推进力度不减

  2017年8月18日,奥宇钢铁全面停产;2017年11月14日,通过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至此,保定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率先实现全省“无钢城市”的目标。

  这,是我省去产能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压减钢铁产能2279万吨,压减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好于预期。全年压减水泥、玻璃、焦炭产能261.5万吨、500万重量箱、808万吨,分别占年度任务的236.7%、100%和112%……2017年,我省去产能扎实有序,步伐稳健。

  计划关闭(产能退出)煤矿22处,退出产能1217万吨;压减钢铁产能2000万吨以上;压减水泥100万吨、焦炭50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2018年,我省去产能决心坚定,力度不减。

  在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基础上,主动将焦化、火电列入重点去产能行业;

  制定多个去产能的全省性政策文件,为精准去产能提供标准依据;

  修订完善环保、能耗、水耗等6类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

  在全国首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鼓励先进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在继续严格执行以往去产能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6月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化解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全面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多管齐下、协调发力,去产能效果不断凸显。多家钢铁企业在清理了违规“地条钢”、规范市场秩序后,净利润同比增长,华丽转身。

  来自省统计局的一组数据验证了这一结论。今年1-5月份,全省生铁产量下降14.4%,粗钢下降7.9%,水泥下降10.8%,平板玻璃下降6.7%。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