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河北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 东峰书记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张冲 
2018-07-05 11:19:00
分享:

     7月4日上午,河北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充分肯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后,王东峰指出,扎实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一抓到底;是破解河北结构性矛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必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不懈抓紧抓好。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政治责任感。

  王东峰指出,今后三年全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目标是,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11家钢铁“僵尸企业”中尚未出清的3家企业,确保今年底前全部出清,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僵尸企业”力争明年全部出清。到2020年,保定、张家口、廊坊实现钢铁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退出钢铁产能50%左右;承德、张家口、保定、秦皇岛等实现基本无煤矿市。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坚决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要坚持关小促大、保优压劣,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提高钢材、水泥等质量标准,强化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形成过剩产能退出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参与沿线国家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加快钢铁等产能“走出去”步伐。要坚持强化督查巡查工作,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要坚持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依法保护企业和债权人合法权益。

  王东峰指出,要奋发有为“主动调”,以“万企转型”行动为抓手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着力整合重组一批,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20年,全省钢铁冶炼企业减少到60家左右,前15家企业产能规模占全省的比重达到90%以上,水泥企业减少到200家以内,前3家企业熟料产能规模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5%以上。要着力转型延伸一批,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开展跨界转型,进一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着力改造提升一批,以产品精品化、高端化为重点,引导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要着力创新带动一批,支持企业设立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入推进“互联网+”,进一步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王东峰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全面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大力推进平台建设,提高各级各类开发区建设水平和发展能级,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平台建设,集中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要大力抓好重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强项目管理服务,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东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健全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领导包联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广大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正确认识去产能、调结构阵痛期的战略意义,着眼企业长远发展,激发转型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国有企业要走在前、挑重担,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在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图解,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王东峰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