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被家长投诉,该怎么看待分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2018-07-05 15:19:16
分享:

  4日,杭城中小学举行休业式,发放学期成绩单。而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因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投诉人是这样说的:“我们五年级所有的学生都不知情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的分数,而全区其他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都知情,已和老师反映,告知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7月5日《钱江晚报》)

凤凰小学某学生期末学业评价表。浙江在线图

  以前基本都是听说,家长因为学校或老师公布分数,不满意或直接投诉。因为他们认为公布分数把学生以单一标准等级化,会伤害学生和家长的自尊心,也有助长分数攀比的不好倾向。而现在,很多学校也都开始了“不公布考试分数”的探索路径,彰显的是“不唯分数”的教育理念。毕竟这与学生的科学学习与健康成长密切相关,可以减负,可以疏解教育焦虑,也与我们国家现在素质教育探索的大趋势遥相呼应。对此,大多数家长也都表示理解,甚至积极支持,共同探索培养孩子的创新模式。

  可杭州这位家长,却因为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去投诉学校。当然,这事虽然乍一听有些难以理解,甚至违背大多数人的现实常识。但其实这只是视角不同而已,并也代表着一种现实化思路,所透露的也是家长的无奈与焦虑。

  有这样想法的家长,所考虑的核心是,想让自家孩子未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毕竟现在小升初选择读民办初中,还是需要看分数的,分数一定程度仍关系着孩子的未来成长路径甚至是前途。一些家长这样想,其实也没问题,毕竟我们根本无法回避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也无法在没有优质教育资源支持的情况下去空谈孩子的全面科学和健康发展。

  其实,这就是很典型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与尴尬,是难掩的矛盾状态。应试教育的“紧箍咒”始终困扰着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前进步伐,现实的相关群体,既要想方设法让孩子脱离应试的苦海,走向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又不得不受制于应试本身,因为现在的应试已经彻底延伸化了,其还代表着不同等级的教育资源,不同等级的未来成长成才路径,这也是当前教育的迷茫困境。

  不过,矛盾和冲突,无论多么激烈,只要有相应合理的探索行动,也都是有缓和甚至是兼容的现实倾向,这也是事物发展的正常规律。所以,学校不公布成绩家长投诉所显现出来的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是可以得到疏解的。但是不能依托于一蹴而就,要习惯疏解的艰难路径,才能逐渐做到所谓的“改变”。

  要想真正疏解,首先要明确态度,要坚信打破“唯分数论”,追求多元评价机制的大方向是没错的。毕竟素质教育的探索来之不易,学校不可轻易向家长妥协,向现实妥协。杭州这所小学也是如此做的,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说白了,“改变分数至上”的理念和追求,是不容动摇的。

  当然,不让步的只是态度和理念,在具体的实践路径中,还是可以探索更折中的实际方法。从细节来看,就说“不公布学生的期末分数”这一路径,也得循序渐进推进,原则上不公布分数,但对于家长正当的现实焦虑,也可以做一定妥协,比如对有这方面要求的家长,可以只把其孩子的大致分数告知,以便后期打算。当然前提得是,家校要统一“不唯分数论”的认知,一切以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最高追求。这样的前提,就需要家校的联系机制与信任机制来保驾护航了。

  当然,终极的解决路径,还是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当下,各教育部门,还是要寻求多样化的创新方法,去最大程度缓解资源的尴尬,最大程度降低应试的现实焦虑。进而做到,为学校的多元评价机制铺路,给家长们吃一颗定心丸。让这份矛盾冲突的现实缓解,与教育资源的逐渐均衡路径,一道同行。(王彬)

关键词:学校,不公布成绩,家长,投诉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