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狂购“虚拟货币”的博傻透露着精致的人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18-07-05 16:06:18
分享:

  火爆时需排队一个月才能买上其所发行的虚拟货币,短短一年内就吸引会员35万人。曾经在网络上火爆的所谓“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沃客理财,其实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犯罪嫌疑人搭建的传销平台。(7月5日《新华视点》)

  现实往往极为荒唐,又极具讽刺意味。“庞氏骗局”频现并花样翻新,更具有欺骗性和诱惑性。虽然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虚拟货币”,在形式上其实“陈旧之极”,但偏偏就是如此粗浅而简单的招数,短短一年就凑足了35万会员,网络层级高达309层,涉案总金额50亿元。这一局面恐怕连仅有小学文化的平台创始人,都不曾想到来钱会如此容易,形势会如此喜人,众生也如此好骗。

  沃客理财所经营的“DEMWK新加坡外贸进出口公司”虚拟货币CPM,并无实体样本。参与投资者需有老会员推荐,缴费购买激活币成为会员,会员星级越高获得的CPM虚拟货币越多。提升星级和获得虚拟货币需不断发展下线。尽管有静态和动态两种收益模式的创新,然而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虚拟货币”同所有的传销模式并无区别。

  从常识、案例、经验上判断,识别“虚拟货币”的传销形态都不困难,若再信奉“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价值标准,断不会怦然心动,被利益蒙蔽了眼睛,“一时糊涂犯了大错”。真正可怕之处在于,那些看似可怜的“受害者”,他们从一开始就识破了传销的骗局,却挡不住利益的诱惑而“拼力赌一把”。人人效仿和跟风所形成的群聚效应,让置身其间者都变成了眼红的赌徒,熟谙“风险越大收益越大”的参与者,变成了推波助澜的帮凶,并把“击花传鼓”的游戏上演到了极致。

  谁都相信,自己不会成为最倒霉的那个“接盘者”,而且他们就生活在你周遭。前不久,我妻子在她妹妹的鼓动下,投资了一个收益分红网络理财平台,每天的固定返还收益是5%,大概算下来,收回10万元的本钱约需半年时间。我告诉她,某天平台不再给你返利,也就意味着平台的资金链已断裂,或者平台投资人已卷款跑路。不过,她却不为所动道:“你相信我会是那么倒霉的人,会是最后一个接盘者?我仔细研究了,这个平台才刚刚起步,还没有到收割的周期,风险还处于可控之中。”

  这样的理论着实让我对她刮目相看,投机者们永远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与视觉,这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博傻者,其实是精于算计的精致主义者,他们知道有风险也洞悉行为的违法性,但投机取利的心态占据了上风,最后变得一发不过收拾。对于这群人,给其贴上“理性的躁动者”或“狂热的投机人”可谓恰如其分。如同“就怕流氓有文化”的逻辑那样,当投机者变得理性并形成一种圈子文化和社会现象,才是最可怕的人性之患。

  狂购“虚拟货币”的博傻透露着精致的人欲,如果这仅是少数人狂欢式的盛宴,尚不足虑;但如果成为一种社会性病灶,形势就变得相当危急。博傻游戏不过是社会浮躁和功利的极致表现,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传统的道德构架和现有的法治基础,都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导致公序良俗的日益衰落与丧失,最终虚风盛行,实干缺乏。揆诸现实,“虚拟货币”的传销因子与全民炒股、全民炒房、全民炒价何其相似?“躲着赚钱”的狂热与拥挤中,是“只涨不跌”的顶礼膜拜。

  人性的可怕之处在于,无法实现自我的控制。因而尽管基于个案的惨状进行了血淋淋的说教,但依然挡不住追随者的挤踏,除了“后浪推助前浪”的替代外,还有基于价值认同和路径依赖下的“不断反复”。在传统思想教育和良知唤醒已难以为继的语境下,法治的介入与干预则关乎成败。强化监管和执法,做好事前的防控与事中的控制,才能减少事后的损失。“虚拟货币”只是工具性的存在,人性的控制与约束离不开外部的力量,如何让“工具价值”具备“社会责任”,需要法治的声音来回答。从投机的理性到理性的投资,既是社会风气回归的路径,更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检验。(堂吉伟德)

关键词:沃客理财,虚拟货币,互联网金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