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留学海外 不轻松 别放松 莫跟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7-06 16:06:30
分享:

   长城网7月6日讯(见习记者 郭甜肖)“留学后我才真正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辛苦,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我的独立果敢。”谈起在韩国的留学生活,张瑶瑶口气平静之中略透自豪。7月3日,记者采访刚回石家庄不久的韩国留学生张瑶瑶时,她发出这样的感慨。

  7月,是“毕业季”也是“留学季”。随着国际交流的越来越频繁,海外留学也越来越“热”。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我国2017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突破60万大关,已经成为世界留学第一大国。在石家庄,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去”开始了自己的留学之路。

  留学,多一种选择,多一种经历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我就是那种成绩不好才选择出国的人。”在同学看来,张瑶瑶走了一条“捷径”,但这条路也并不轻松。高考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只能在国内上“二本”学校,再三考虑后,父母决定让她去留学。

  在韩国中央大学,教授的渊博和学术态度,让张瑶瑶新鲜而兴奋,然而大学里人才济济,也让她觉得自己如此渺小。为了考试成绩合格,瑶瑶整日泡在图书馆,熬夜至凌晨看学术专著。但天不遂人愿,她在学校发布的合格名单上反复看了数次,依旧没看到自己的考号。“在韩国学习的第一年,像又经历了一场‘高考’。”瑶瑶说。

由留学生组成的韩国中央大学社团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给留学生提供更多交流空间。 张瑶瑶 摄

   和张瑶瑶“弯道超车”读一流高校的初衷不同,就读于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文学与教育专业的于舒怡选择到海外留学的原因是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她看来,留学是一种既能读万卷书,又可以行万里路的方式。“留学最明显的好处就是视角的多元化,接触各国的朋友也就等于是在触碰他们民族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诸多事物都有了崭新的认知。”

 “独立”和“眼界”是意大利留学生李文政提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出国后每件事都要依靠自己处理,这个过程会不断发掘出自己的各种技能。”李文政在读了一年的语言学校后成功申请到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学习,他坦言,大部分人出国的初衷是为了让自己看得更多,以后能走得更远。

  留学,最大的考验是自我管理与时间规划

   学业负担、社交压力、现实困难等因素影响着留学生的心理状态,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要学好书本知识之外,积极主动地融入外国的文化生活也是重要的一课。

 “刚到意大利时,我有很多不适应,语言沟通障碍、学习压力大等都让我无比头疼。”在李文政看来,自身学习,参与进课堂,做好时间规划与自我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国内、国外有不一样的辛苦。”李文政介绍,意大利的大学基本上一切都靠自己去安排,作业基本提前布置,规划好的同学早早做完,安排不好,到交作业前一天熬夜赶也是常有的事情。

 “准备高考后出国留学的学子应提早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这非常重要。”说起留学适应期的感受,瑶瑶用了一个词概括“孤独”。“安静下来时,孤独与压力一股脑袭来。我哭了整整一年,一回宿舍就开始流眼泪,直到第二天早上擦干眼泪去上课,但艰苦的学习生活也能让自己迅速成长。”回顾自己的经历,瑶瑶说,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很必要,多交朋友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

 “造成留学生心理负担的原因繁多复杂,语言、生活的不适应,心理困扰很难向周围排解,加上一些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都给留学生带来了不小压力。”为此,石家庄市42中学外事处赵龙建议,留学生在异乡应尽可能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同学会认识一些朋友并保持联系。另外,出国前的社会关系网不要断掉,当有一些压力需要疏解时,随时跟国内的亲朋好友交流也非常重要。

  留学,针对学生具体情况理性对待,切忌跟风

 “在国内时,我虽然已经通过了意大利语水平(CELI)考试,但是出国之后却发现适应全意文的学习环境并没有那么容易。”已经在意大利学了5年的于舒怡表示,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留学国家的语言,那就难以融入当地的生活。

  采访中不少留学生反映,在日常生活中语言带来的隔阂也会存在。因语言带来的问题,留学生们也在努力克服。“我采用的方法比较‘笨’。”瑶瑶告诉记者,为了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她会把每节课都全程录音,并在课后花几个小时去钻研。而李文政则抓住一切机会锻炼口语。“提高英语水平的方法只有多说多练,如果到了国外都抓不住提升的机会,那就只能怪自己了。”李文政说,面对语言问题,除了在国外积极适应之外,留学之前做足准备工作也会有备无患。

 “语言、风俗习惯、文化差异、独立生活的适应问题,都是学子初到海外需要跨过的坎儿。”石家庄市42中学外事部赵龙表示,学子不必太过担心,重要的是积极调整心态,与朋友常联系、多沟通。赵龙同时提醒,出国留学并不适合每个人,要不要出国留学,去哪留学,需要家长和学生的综合考虑。比如对自理能力不强、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最好不要过早出国,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孩子失去方向。

  澳际留学教育美国规划顾问田云霞建议,国外高校的录取标准与教学理念和国内不同,学子和家长应认真了解目标学校的申请要求,根据自身情况加以理性对待,切忌盲目跟风。她同时提醒,准备考后出国留学的学子也应提早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学会独立与自律,能够自己管理自己对打算出国的孩子来说是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出国后,没有了父母的管束,很容易放飞自我,所以自我管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海外留学,毕业季,留学生活责任编辑:烟成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