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南县李营村:好书记带出好班子 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杨雨熹 
2018-07-07 15:16:18
分享:

李营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冯喆 杨雨熹)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是一个不邻交通干道、不靠县城集镇、没有工副业、没有矿产资源的典型农业村。1987年以来,李营村在以李志刚为书记的党支部班子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一个全县有名的穷村、乱村,发展成一个人均年收入6万多元的富裕村,更是建设成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

李营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杨雨熹 摄

  好书记,当头雁

  李营村在1987年以前,房子破破烂烂,街道杂乱无章;人心散乱,村风不正。也正是那个时候李志刚放弃了收入优越的工作,回到了李营,挑起了李营村党支部谁记的担子,一干就是30年。这30年里,他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天天想的做的都是村里的工作,真正地把村里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着眼未来,脚踏实地,为村民计,为村子谋,为发展干。不管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还是村庄规划,他坚持走一步、想两步、看三步,年年有项目储备,年年有新动作,年年有新起色。可以说,没有村书记李志刚,就没有李营村的今天。

  好书记带出好班子

  李营村的班子是最讲纪律的,他们上任之初,就和村民约法五章:送礼不要、吃请不到、办事讲公道、待客自己掏腰包、亲戚朋友不沾光。这“约法五章”31年来如铁律一般雷打不动,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

  李营村的班子是最讲民主的,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交给党员和村民代表研究,村民愿意的,不管多难,他们都办;村民不愿意的,他们坚决不办。村两委干部更是经常研究村里的工作,一年下来,碰头会就开了200多次。

  李营村的班子是最讲实干的,村里公益事业建设都是带着群众干,从不当甩手掌柜的。修水泥路面时,群众收工回家了,村干部还要等路面渗浆合适时拉着大刷子给路面拉毛。绿化苗木剪枝、打药等一些零散活计,他们都是亲自干,从来不找人帮忙。

李营村班子成员向镇领导汇报发展规划。冯喆 摄

  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30年来,李营对于抓党员活动从不放松,为了保证党员到会率,实行党员活动点名制,喇叭一招呼,党员必须按时到会,因事因病参加不了的,本人或家属必须到村支部请假并说明情况。不管是在会议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哪个党员表现得不如群众,党支部都会在党员会上进行点名批评。

  在李营村,党员可不是白当的,党支部经常给党员分配工作任务。结合村里实际,党支部设置了带头致富示范岗、实用技术服务岗、文明风尚促进岗等10个岗位,组织有履职能力的党员全部上岗履职。

  年轻党员张晓忠认领带头致富示范岗以来,先后引进种植20多个蔬菜新品种,试种成功后,推广种植300多亩,帮助群众增收60多万元,现在他已经成了大棚里的主心骨。

  此外,31年时间里,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带领党员夜间巡逻,保障群众生产安全,村民们都笑闹着说“巡逻的党员们,在村子里就绕了大半个地球!”

李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冯喆 摄

  党建促发展,趟出致富好路子

  李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先后进行了八次产业结构调整,每一次产业结构调整都走在了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通过推进绿化美化,党支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现商机,并于2014年,整合零散边角土地50多亩,投资50万元购进紫叶绸李、北美海棠、栾树、金叶榆等多个高档树种1万多株,建成高档绿化苗木基地。今年春天,通过间采苗木及更新街道两旁绿化景观树,收入30万元。这个绿化苗木基地,成了李营村的“绿色银行”,为全县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趟出了一条新路。

  党风带民风,培育向上好风气

  李营村始终把重大决策交给村民代表甚至全体村民讨论决定;公益事业兴办实行义务工制度,动员村民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村务定期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把村里的事情全部交给村民办,增强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对自身的要求也逐渐严格。俗话说“自扫门前雪”,而李营村则是把街上的雪推到自家院子,为的就是保持街道的干净整洁。

  李营村的党员干部心里时刻想着发展,任何时候都不满足、不懈怠,干着今年的想着明年、后年的,甚至更长远的事情。不管是谁,不管间隔多长时间,每次到李营都能够看到新的变化新的发展。

关键词:李营,党建,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