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涉县:健康扶贫 扶出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7-07 08:46:43
分享:

签约家庭医生上门为群众服务。涉县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 通讯员 李东旭)“真没想到,不用交钱,就能先住院治疗,出院结算除报销外,又免去了2000多元,这次治病只用了很少的钱,健康扶贫的政策就是好。”7月6日,涉县更乐镇大洼村村民何二女高兴的对记者说。据了解,何二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最近得了急性胰腺炎,到涉县医院诊治时,一路绿灯,没有交付任何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在报销的基础上,又减免了部分费用,这让刚办完手续的何二女高兴的连连称赞。

  何二女的经历是涉县推行“健康扶贫”政策以来享受优惠政策的一个典型缩影。

  据了解,为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涉县创新实施“3691”工作法,即坚持“扶贫精准化、脱贫标准化、防贫规范化”,抓好顶层设计、政策落实、识别认定、扶贫培训、结对帮联、考核问责六项举措,通过“人均栽植20棵核桃树、一户就业一人、光伏产业扶贫、危房全部改造、助学帮扶、就医帮扶、吃水达标、设立防贫基金、政策兜底”九条路径,确保在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贫困村出列、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针对贫困群众就医难的状况,涉县在脱贫攻坚上,大力推行“健康扶贫”,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专家对口支援,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如今“健康扶贫”已在涉县实现全覆盖。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治疗,任何医院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住院押金和预付金,患者出院时只需交纳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一免四减”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负担。”涉县医院负责人介绍说。“一免四减”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检查费减免20%、手术费减免5%,床位费减免50%,贫困患者出院按规定报销后,再对其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部分实行“一减四免”,实现个人自费费用低于总费用的10%。

  有效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对罹患食管癌、胃癌、儿童白血病等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患者,按规定在确定的县级定点医院就诊,对外公布负责大病救治联系人电话,有计划组织救治,建立台帐,制定诊疗方案,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收付费管理和“一站式”结算管理。严格控费,严禁违规推荐使用医保目录外药品、耗材、检查、诊疗项目或诊疗技术。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到90%以上。

  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该县依托203个“健康小屋”,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40个、720人,与全县84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签约率100%。通过新闻媒体、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推动未病先防,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组织专家对口支援。派驻26名县级医疗专家深入基层,对口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书,定期开展健康宣教、业务培训指导、坐诊等服务活动,严格执行《河北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考核评估表》各项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县级医疗专家的服务。

  “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既解决了贫困户就医难的问题,又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探索精准脱贫路的有效途径。”涉县卫计局局长苏米顺说。截至目前,已有1105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516人享受“一减四免”,减免费用6万余元,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救治大病贫困患者123人次。

关键词:涉县,扶贫,实效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