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倾心打造规范专业普惠的儿童之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7-08 10:09:42
分享:

  

河北省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启动仪式。 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近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获悉,唐山市按照“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推广、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不断探索建设模式方法,为儿童之家建设增添新动能。

  强基础  科学设计建设方案

  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任务,纳入儿童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见》,开展三年扩面攻坚行动,2020年唐山儿童之家建有率将达90%。

  为达到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分三类建设:一是单独建立,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独立儿童之家,配备专业的软硬件设施,高标准管理;二是共用建立,合理利用资源,与当地社区(村)活动中心、乡村青少年宫等共享设施场地;三是社会兴建,动员社会机构自主建立儿童之家,接受指导监督,实现常态化公益服务。

  重管理  常态化高水平运转

  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制定有固定场所并挂牌、有组织机构和专兼职工作服务队伍、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和档案、有常态化的活动建设标准;管理服务人员、服务项目、工作制度、年度计划、活动公告五项内容必须亮明,接受群众监督;明确开放活动频次,根据儿童之家的类型模式,规定常态开放时长。

  组建以村(社区)妇联班子、执委和妇女小组长为骨干的组织管理队伍;由“五老”、教师、乡贤、优秀家长等志愿者组成的指导服务队伍;由社会组织、辖区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其他各类致力于儿童公益服务的单位团体等组成的共建单位队伍。

  召开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观摩会,开展业务培训,聘请国妇办儿童工作智库专家来唐山进行专题讲座,并纳入各级妇联干部、家庭教育讲师、信访代理员、村民讲习所讲师等培训内容。编印经验汇编、案例选编、儿童安全手册等指导性资料,发放宣传光盘;家庭教育、亲子指导等活动优先安排到儿童之家开展。

  抓样板  形成精品示范效应

  实施“儿童之家示范引领计划”,按照市级每年培育不少于50个、县级每县区每年培育不少于10个的任务,建设示范型儿童之家,确保到2020年示范型儿童之家创建率达到5%以上。

  打造精品儿童之家示范点。出资40万元,同时争取省妇工办和各级财政支持,集中打造了15个高规格的精品点。借力扩大示范形成规模效应,配合市妇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县区申报和建设任务分包到每个部室,负责现场勘察、方案设计、材料初审、物品核查等一条龙服务,累计建县以上示范儿童之家150个,实现了县县都有省级投入的示范点,起到了示范效应。

  创品牌  探索“2+N”模式

  按照普惠家庭、关注弱势的思路,唐山市将家庭教育指导和困境儿童服务列为重点,在全市探索和推行了儿童之家“2+N”模式,“2”是指儿童之家必备家长学校和困境儿童服务站两项基础功能;“N”是指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和活动品牌。

  儿童之家兼具家长学校功能,因地制宜开展公益讲座、亲子共读和亲子实践等活动每月至少1次。市级每年投入12万元专项经费,开展“百场家庭教育流动课堂”等活动,租专车、雇专职人员、编印教材,组织市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成员深入到各地儿童之家巡讲,市县两级年均开展讲座1300场次,受益家长8万余人次。

  将困境儿童服务作为儿童之家的重要功能,发挥好最后一公里作用,开展救助项目、救助对象宣传公示,进行困境儿童摸底走访、沟通疏导、跟踪反馈、感恩教育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建立救助台账,让儿童之家成为困境儿童的“温暖之家”。

关键词:唐山,儿童之家,妇儿工委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