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开启中阿关系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7-09 10:18:29
分享:

  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出席部长会的21个阿拉伯国家外长或部长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共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体现了中方对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合作论坛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曾把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经阿拉伯地区传播到欧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介绍到中国。近年来,在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方面中国理念和行动并进,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成立于2004年的中阿合作论坛就是一个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讲话,将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作出新努力。

  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已经成为了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特征。在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加强中阿关系的顶层设计、规划集体合作、指导论坛建设等阐述中方看法,相信这必将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2014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指明合作方向。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就中阿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议,其中许多举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开拓性。此外,本届部长会计划通过《北京宣言》、《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成果文件,涵盖十多个合作领域,将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作出新努力。近年来,在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等地区热点上,无论是停火止战、政治对话等应对之策,还是向巴勒斯坦提供无偿援助、为相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具体举措,尽皆彰显了中国“以公道为念,以正义为基”的价值取向,诠释着行胜于言的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将结合当前中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各方需求阐明“中国方案”,介绍中方努力。如此当然有助于中阿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阿拉伯有句谚语,择路先择伴。只要真诚相待,就经得起时间考验;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2000年前,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谱写了相知相交的辉煌历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经过10余年发展,中阿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丰富中阿关系战略内涵、推进中阿务实合作的有效抓手。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相信讲话也必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合作点亮新愿景,开启中阿关系新篇章,为地区和平带来新希望,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秦豫)

关键词:中阿关系,合作,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