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任县 秸秆变宝 在田变肥料 离田赚钞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德明 王培 
2018-07-09 16:43:31
分享:

一位农民驾驶拖拉机在前台南村的麦田里进行打捆作业。宋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马德明  通讯员王培)以往每到麦收后,任县西固城乡前台南村村民霍考金就开始犯愁:“小麦秸秆放在地里会影响夏播,烧了又会污染空气,这可咋整?”

  今年的麦收季,霍考金却没有犯愁。“乡里专门从山东泉林集团联系了方形草捆打捆机,对小麦秸秆进行自动捡拾、出包作业,秸秆离了田,还有了好归宿。”他告诉记者。

  秸秆有了好归宿,农民还能鼓腰包。“打捆的秸秆放在合适的地方,不仅可以用作生物发电,而且还可以做食用菌基料、做饲料、做燃料等。”任县西固城乡乡长王平说,打好捆的秸秆是很多企业争抢的“金疙瘩”。“这些秸秆一部分送往永福庄乡的一家养羊场,另一部分送往南宫生物发电厂、山东泉林集团造纸厂等地,离田秸秆都有了好归宿。”

  王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秸秆离田处理,每亩保守估计可打捆处理秸秆500斤,1000亩可打捆250吨,按每吨秸秆240元计算,1000亩地就可增收6万元。地里秸秆打捆离田处理后还可以迅速播种,不耽误下茬种玉米。

  除了离田处理,秸秆还田也深受农民的欢迎。任县农业局农机推广站站长陈孟雪说,“秸秆还田属于秸秆肥料化利用,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每还田1000公斤秸秆,可增加有机质150公斤,这对平衡土壤酸碱度、改善土壤养分结构、增加土壤透气性和蓄水能力、提高粮食单产等都有显著效果。”

  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告诉记者,秸秆不能只禁烧,还得寻找利用秸秆的途径。任县正在进一步完善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加大秸秆还田、秸秆离田的推广力度,最终实现变废为宝。这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减排防霾。

  围绕秸秆综合利用,任县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业企业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探索和建立秸秆收集、储运机制,通过订单、承包一条龙作业,发展“合作社+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目前已逐步形成秸秆肥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基料化、秸秆能源化的多元化利用格局,防治污染的同时,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今年任县小麦秸秆资源量达19.8万吨,综合利用量1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6%。

关键词:任县,秸秆,肥料责任编辑:马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