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降低抗癌药价格,功夫在价格之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07-09 15:22:53
分享:

  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后,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对于目录内的抗癌药,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对于医保目录外的抗癌药如何实现降价的问题,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有效平衡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基金承受能力。(7月9日《北京晨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一些抗癌特效药之所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价位上,自有其内在的“合理”性——这类药物在被研制出来之前通常都经历了很多年高强度的研发,研究经费高达几十上百亿美元甚至更高,这些成本自然会在研制成功后的药品售价中予以体现和补偿。否则,不仅会让研制者的高额投入打水漂,也不利于更多新药的研制,毕竟人类还有那么多致命的疾病需要特效新药的出现,而经济激励对药企而言又是所有激励手段中最有效的一种。

  但是,高价之所以被称为“高价”,就在于它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起的,甚至一些已经跻身富裕阶层的家庭也很难长期承受。所以,与特效药的高价并存的,便是无数患者及其家庭的痛苦,而且是肉体、精神与经济上的多重痛苦。

  对生命的渴求与沉重的经济压力同在,留住亲人的强烈愿望与倾家荡产的绝望并存,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痛苦非普通人所能想象。对于患者的家庭而言,最大的痛苦不是明知亲人无药可救必然要离去,而是明明有药可救却因为经济原因而无能为力。

  既要保持对特效药生产与新药研制的长期激励,又要让更多患者可以用得上、用得起这些药物,挽救更多生命和家庭,单纯像某些网友所说的那样“强制药企降价”是不行的。实际上,看起来一系列问题的核心都与价格有关,但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却又在价格之外。

  关税下降的政策实施两月有余,终端进口抗癌药品价格却仍未有实质性的降价表现,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对于患者来说更是一大煎熬。不过,政策已然生效,降价的信号传导并体现在终端只是迟早的事,关键的问题仍然在于如何从根本上让患者的负担减轻、减轻、再减轻。

  降低相关药品进口关税、将部分价格高昂的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与相关药企展开准入谈判等等,都是积极而有效的手段。这些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法律、法规和政策层面“以人为本”的积极努力,更展现出了令人期待的温情,令人欣慰,值得赞扬。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相关药品价格的下降仍然有赖于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国内药企在这一领域的持续努力。今天很多价格已经“平民化”的常规药物,历史上,在其研制出来之初,也曾价格惊人,非一般人所能承受。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进步,它们的“天价”早已成为历史。可以断定的是,今天的很多“天价”抗癌药物未来也一定可以实现“平民化”,让世间不再有那么多由癌症和“天价药”所造成的痛苦与不幸。

  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越快越好。(张楠之)

关键词:抗癌药,价格,关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