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布会图解】刚刚发布!这项工作事关河北120万人!快来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8-07-10 10:56:13
分享:

  近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会计管理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全省有会计师事务所325家,会计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管理得到规范发展。

  会计管理工作涉及领域广泛、专业技术性强,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省财政厅加大会计人才培养,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共有会计从业人员约120万人,其中,初级会计资格19.6万人,中级资格9.5万人,高级资格8623人。

  在会计行业中介机构管理方面,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会计师事所及分所执业许可审批,县区会计管理部门负责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事项。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25家,分所34家,其中,2018年新增会计师事务所8家。

  此外,在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方面,会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今年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也将首次采用无纸化考试方式。

  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会计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会计管理工作取得较好实效。会计准则制度得到有效实施,高端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为核心,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以及特殊支持计划为补充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体系。会计领军人才在全省会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管理规范发展。近年来,省财政厅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主动放权、减权,谨慎用权、行权,优化申请程序,删减申请材料,将跨省迁移调整为备案管理;取消财政监督部门出具行政处罚证明材料的环节,调整为通过管理系统查询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行政处罚信息。同时,年度基本信息全部通过网上管理系统进行报备,减少了会计师事务所逾三分之一的报备工作量,减轻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关键词:会计管理,人才培养,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