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山里各庄村:烦人臭水坑“变身”悦目荷花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刘满仓 
2018-07-10 19:40:38
分享:

  长城网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刘满仓)近日,河北唐山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的荷塘内,朵朵荷花嫣然绽放,微风吹过,绿叶翩翩,清凉阵阵,引来大批观赏者。而在五年前,这里还是被村民嫌弃的“臭水坑”。

观赏者们在荷花塘边游玩。  刘满仓 摄

  “五年前的臭水坑,谁见谁烦,如今大变样了!除了本村村民,还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争相拍照。”山里各庄村村主任贾泽林介绍,将村里3个臭水坑改造成荷花池,倾注了很多人的心血。看着荷花塘里的荷花开了,大家都高兴坏了,大家早起来,吃过晚饭来,天天都看不够,荷花塘成了村民们夏日里的快乐大本营。

  贾泽林口中的臭水坑是怎样一步步变成今日的美丽风景画?这一蜕变的背后,是一场改造山庄的持久战。

   从贾林泽2012年4月当选山里各庄村村主任,到他自掏14万元赎回村民中心,接着,又建议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大会。搞动员,下通知,贴告示,动员全村人共创美丽山庄,山里各庄悄然发生着改变。这场村庄环境整治轰轰烈烈开始,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员带头砍倒了欺街的树,代表主动拆掉了占道的房,村里的党员群众,在外的企业家捐资60多万元,清垃圾,填大坑。2015年,在原“四清”的基础上,又将村庄绿化、硬化工作作为重点强力推进。在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方面,累计投入240万元,硬化道路18000平米,基本达到了村内道路“三纵三横”的格局,粉刷墙体、绘制文化墙、建设建筑面积230平米的村民中心,修建街心广场。近两年来,又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栽种各种花木,修建街景立面墙体,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荷花朵朵开,小朋友们在荷花塘边排练节目。  刘满仓 摄

  现在的山里各庄村,一条条柏油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温室大棚错落有致,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山庄别墅浪漫时尚,滑雪场高端大气,葡萄公社清新淡雅……山里各庄从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变成了“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通过引进唐山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亚太食品公司,山里各庄村按照“村企共建,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萨克斯爱好者们在荷花塘边展示才艺。  刘满仓 摄

关键词:遵化 荷花塘 山里各庄村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