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0 19:43:48
分享:

  主持人:承德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吕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7月,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各位媒体朋友欢聚一堂,为盛装呈现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宣传助力。

  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承德,地处冀北,南卫京津,北倚辽蒙,不仅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被评为亚洲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承德以其生态美景叫响全国,素有“华北绿肺、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夏避暑冬避霾、旅游休闲、健身康养的首选之地。

  在第三届旅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切实做好旅发大会宣传推介工作,作为整体推进旅发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这条最美草原休闲度假大道坝上的独特风景。

  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有:承德市交通局副局长杨春东同志;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同志。

  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商报、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商务新闻网、腾讯大燕网、凤凰网、网易网、腾讯网、今日头条、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工人报、河北交通台、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承德日报、承德晚报、承德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和合承德网、承德发布、承德网媒、澎湃问政、智慧承德手机台、承德新鲜事儿、承德贴吧、爆料承德、承德网盾共40家媒体,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一项议程。播放旅发大会承德形象宣传片;…………

  参会人员观看旅发大会宣传片

  主持人: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请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同志就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整体情况进行介绍;

  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李思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2018年7月18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承德隆重召开,生态承德将以容姿焕发的新面貌、丰富多彩的新体验、独具一格的新魅力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今天,我非常荣幸来向大家介绍我市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的核心旅游线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首先,我代表承德市旅发委,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承德旅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全长180公里,两侧起点分别位于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和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在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背景下,谋划建设的一条以风景道为载体的巨线型旅游经济带,旨在通过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提升承德生态旅游品质,带动沿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成功注册,正式用于宣传。

  下面,我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下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这一承德全新的旅游线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生态景观大道,这里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自然景观多样。我市以“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为目标,引进荣盛集团、炫靓集团、中建集团、河北旅投等战略投资商,依托坝上地区优美、多样的自然景观,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谋划建设了木兰秋狝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茶盐古道组团、国家牧场组团、契丹部落组团、中国马镇组团等六大组团,建设了御道口行宫、图尔根自驾车营地、御道口旅游服务(智慧旅游)中心、太阳湖大峡谷景区提升、飞天小镇、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永太兴行宫、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鱼儿山国家牧场、天成号驿站、茶盐古镇、京北房车营地、契丹部落、皇封山驿站、神仙谷满族文化园、海留图行宫、俄罗斯风情小镇、国际马场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全面呈现了“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文化体验大道,这里蒙元文化、满族民俗、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曾经是清代帝王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沿途散布木兰围场72围,皇家行宫、驿站遗存众多。我们充分挖掘皇家御道文化,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布局建设了御道口行宫、永太兴行宫、海留图行宫等三大行宫和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皇封山驿站等五大驿站;充分挖掘茶盐古道文化、契丹文化、满族文化、蒙元文化,建设了茶盐古镇、契丹部落、神仙谷满族文化园、中国马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同时打造了《木兰秋狝大典》、《满韵旗风》两台特色文化演出项目,全面挖掘展示了承德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乡村旅游扶贫大道,这里美丽乡村特色鲜明、民俗风情淳朴浓郁。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重点打造了55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发展了一批精品民宿、农家院,广大游客在这里可以品尝最纯正的满蒙特色美食,领略万亩花海自然田园风光,体验最浓郁的民俗风情。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公共服务完备的大道,这里自行车慢行系统、导向标识系统、游客集散服务系统、游憩设施系统优质健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实现了交通功能与旅游功能的融合,沿线共布局建设了约30公里自行车慢行系统、13个停车港湾及观景平台、7个游客集散服务中心、15个节点信息引导标识景观、2个房车营地和一大批数量充足的A级旅游厕所,可以充分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公共服务需求。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智慧旅游大道,这里智慧旅游服务快速便捷,AR\VR互动体验场景震撼。通过智慧旅游平台,串联了沿线景区、驿站、宾馆、饭店、民宿共千余家的旅游智慧服务集群,广大游客可以方便快捷的实现个性化旅游线路定制、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智能导航和实时了解路况信息、景区游客数量信息;同时,我们还推出了木兰秋狝的弧形环幕体验,广大游客可以身临其境的互动参与到木兰秋狝大典的震撼场景当中。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力宣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也欢迎大家到我们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亲自体验采风。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主持人: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三项议程。请承德市交通局副局长杨春东同志发布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情况;

  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春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现将我局负责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举办地沿线建设“一号风景大道”的要求,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围绕“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功能完善、自然天成”的建设理念,自2017年8月开始启动“一号风景大道”的谋划和前期工作。

  路线东起自围场塞罕坝坝头,西止于丰宁牛圈子坝坝头,全长240公里(其中旅发大会观摩路线180公里)。主要是利用原有的棋塞路、省道姜二线(原御克线、御大线)、省道半虎线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中,通过在沿线实施大中修、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慢行(骑行)系统、绿化提升、驿站(服务区)、观景台和港湾式停靠站六大类21项交通工程,实现了交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目的。同时,还同步实施了丰宁外沟门至永泰兴等连接周边景区和新兴业态的6条段农村公路项目。所有项目于2018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其中,大中修工程:实现了沿线高等级黑色路面铺装全覆盖、新划标识标线全覆盖、特色木质百米桩及里程碑全覆盖,使车辆行驶更加舒畅,感官体验更加深刻;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精心施工的绿色、木质护栏及浅碟式边沟等,不仅体现了独有特色,还使“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道路安全理念更加彰显;

  慢行系统工程:既依附于主路,又若即若离深入景中,不仅增添了游客探秘寻幽的雅趣,黑(主路)红(慢行系统)路面还将如交互盘绕的墨龙与赤龙,形成鲜明对比,相映成趣;

  绿化提升工程:沿线路侧全部重新种植了当地的野草、野花等植被,使公路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浑然一色;

  驿站(服务区)及观景台和港湾式停靠站工程:通过精心选址和施工,使公路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同时也更好地与周边景观相容,并突出体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特色。驿站(含服务区)共谋划8处,其中我局实施2处,其余由两县自主建设;观景平台共建设8处、港湾式停靠站共建设5处,能基本满足过往车辆的停驻需求。

  项目的建设,不仅使公路本身蜿蜒曲行、自成一景,还将与周边森林、绿草、繁花,湖泊、湿地、村庄及蓝天、白云和谐相生,共同组成一幅美丽画卷。同时,还将更好的串联起沿线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国家级景名胜区、保护区、4A级景区,以及本次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木兰秋狝等6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对于我市在沿线打造多元化的大型旅游经济带,以及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及广大游客前往赏游,如有不足之处,也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努力改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畅游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领略坝上森林草原天境。

  各位记者朋友们!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已经展示在四海来宾面前,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也即将于7月18日盛大开幕。大会能否取得成功,离不开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各级媒体的大力宣传。在此,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倾心竭力,关注和支持会议盛况,关注和支持承德的绿色发展,用你们的独特视角,敏锐的眼光,深度的报道,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生态美、人文美、服务美宣传出去,全面呈现“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的承德生态旅游目的地。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各位记者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关键词:风景,大道,发布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