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消防车“怒怼”私家车,给司机上了一堂安全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8-07-10 16:19:00
分享:

视频截图。

  7月9日上午,南充城区某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随即驱车前往,但在赶往火灾现场途中,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堵塞。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停的私家车发生擦挂,由于救援情况紧急,消防人员先行前往救援现场。从现场视频看,事发路段有“禁止停车”标志,一辆银色轿车被蹭开后车尾部有划痕和小幅度凹陷,一辆红色轿车车头已经被撞烂,路人纷纷拍照叫好。(7月10日《成都商报》)

  挡住消防通道的私家车,遭到消防车的“怒怼”而受损伤,不仅未被网友批评,反而是一片叫好声,纷纷为消防车点赞,批责违停车辆。显然,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大家都普遍认为消防车做得对、做得好,就该让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乱停车、阻碍消防通道的人受到惩罚。

  火情就是警情,消防车在执行救火任务时,本身就享有法定的道路优先权,社会车辆都要给其让道,这是法律所赋予的权利,也已经得到社会普遍共识。而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每一秒钟都无比珍贵,需要与时间赛跑,当车辆将消防通道堵塞的时候,就会妨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延误宝贵的时间,耽搁救火工作。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社会车辆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且,这两辆私家车还存在违章停放行为,在禁停处随意乱停车,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亦要接受交管部门的处罚。

  由此可见,本案中遭到消防车剐蹭的两辆私家车,不仅要接受违章处罚,还因妨碍消防车通行,要遭到进一步严厉惩罚。由于被剐蹭的私家车,乃是违章停车、堵塞消防通道,虽然受到损伤,也将面临无法索赔、理赔的尴尬。而且,如果消防车因此受到损伤,还可向私家车索赔。显然,私家车乃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且遭到社会舆论的一致批评,实在很不划算,其他司机也应以此为戒,千万别再干堵塞消防通道的蠢事了。

  近些年来,各地私家车数量增长很快,随之而来的则是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部分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占用消防通道、应急车道等,给消防车、救护车等通行带来很大麻烦,延误拯救生命的大事。因此,从维护特种车辆道路优先权、拯救生命、开展救援工作的角度看,应充分授权特种车辆在遭遇社会车辆阻碍时,可以采取强硬措施清理道路,无需对相关损失负责。同时,还应追究社会车辆的妨碍责任,并提高违法成本,让其经受惨重的代价,方可牢记教训,不敢再乱停车、占用通道了。(江德斌)

关键词:消防车,私家车,司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