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树立管理新理念 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7-10 19:49:15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原来我家门前的街道存在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的现象,尤其到了每天中午,堵车现象十分严重。经过治理后,明显感觉道路顺了,市容靓了,环境美了,在这里居住特别舒心。”谈及近些年身边的变化,家住廊坊市群安道附近的王建华老人深有体会。

  今年以来,廊坊市综合执法局继续发扬“创新、担当、作为、争先、奉献”的“廊坊城管精神”,履职尽责、实干争先,切实履行城市管理职能,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攻坚克难,塑造优美城市环境,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近年来,廊坊的整个市容已经呈现出崭新的面貌,这其中折射出市综合执法局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为人民管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城市管理新理念。”7月10日,在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周铁训表示。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治理违章停车。记者 孙泽恒 摄

  加强市容整治 优化交通秩序

  今年,廊坊市制定出台《廊坊市城市容貌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标准》,全面推行精细管理,规范执法。“整治过程坚持说服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目前行政处罚已结案734起,罚款184万元。”周铁训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清理占道经营、规范户外广告施工围档、校园周边及“小餐桌”治理、加强环卫监察等集中整治活动,有效提升了主城区市容环境水平。

  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是当前廊坊市的一项重点工作。自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综合执法、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协调联动,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市主城区范围内处罚违法停车2万余起,清拖违停车辆、僵尸车276辆,暂扣非机动车600余辆,建设临时停车场3处,新增加车位1530个,改造老旧小区新增车位820个。经过整治,廊坊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明显改观。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监督违法建筑拆除工作。记者 孙泽恒 摄

  加强违建治理 净化城市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2018年台账中违法建筑面积共计81.7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省治违办安排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据周铁训介绍,自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持续推进“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在临建监管方面,制止私搭乱建行为19处,立案查处违规临建4起,拆除违法建筑8.76万平方米;在项目监管方面,上半年查处批后违规建设项目8个,完成查处5个,处罚金额656.21万,巡查制止26起违法建设行为。

  为有效净化城市环境,下大力治理渣土遗撒、露天烧烤、露天焚烧,今年以来,廊坊市综合执法局累计检查土方工地3128个,立案处罚违规运输车辆9起;通过宣传造势,让全社会共同参与抵制露天烧烤,累计清理取缔露天烧烤行为34起;清明节期间,与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清理售卖祭祀用品商贩50余人,收缴祭祀用品12车,劝阻焚烧祭祀用品者80余人。

廊坊市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管理运行效率显著提高。记者 孙泽恒 摄

  强化数字城管 提高管理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廊坊市启动实施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管理运行效率显著提高,截至6月21日,共立案217373件,同比去年案件量增加28个百分点,上半年案件平均按期结案率达到90.42%,同比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

  工作中,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将精细化管理进行到底,全面打造“绣花式”城市管理网格,将市区共划分20个责任网格,实行定网格、定责任、定监督内容,三班两运转,全天候监管。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志超说:“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将带着一颗工匠心,按规划好的蓝图,精准发力、精益求精,始终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善始善终,一针一线的绣,力争绣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城市管理之花’。”

关键词:廊坊,城市管理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