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留守儿童问题怎么破?乡村产业振兴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宗峰 
2018-07-10 16:47:55
分享:

  日前,来自海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小分队冒着炎炎烈日,来到定安县富文镇中心学校,为当地近千名的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设第二课堂,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段快乐时光。(7月10日南海网)

  大学生志愿者到农村去,与留守儿童共度一段美好时光,确实值得提倡。对于孩子们而言,有这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来,能够开阔视野,增进友谊;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贵州农村的留守儿童。视觉中国供图

  但无论是为留守儿童开辟第二课堂,还是建立社工组织,或创建联络员制度,虽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也有益于化解留守儿童问题,但还远没有到可以解决问题的地步。事实上,只要乡村产业不能提供足够多的工作岗位,远走他乡打工就会成为部分农民的选择,留守儿童问题也会一直存在。

  相对于一般儿童,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颇为不顺,他们往往得不到父母足够多的关爱和保护,不仅在学习成绩上落后于同龄人,且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着力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说,“检察机关去年以来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这则数据无疑从侧面佐证了农村侵害留守儿童案件的频发程度。

  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就必须知道留守儿童从何而来。以山东省为例,目前留守儿童数量大约为10万,多集中于西部一些落后村庄——德州、菏泽、济宁、临沂、聊城五市的留守儿童占全省总数的72%。与江浙地区相比,这些地区可以消化巨量劳动力的乡村产业较少,很多农民无法在家门口谋求生存出路,只能到相对发达的城市打工赚钱,而又由于发达地区涌入了过多的外来人口,教育资源紧缺,加之发达城市生活成本较高,很多人就将子女留在家中隔代抚养。

  而反观浙江,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方面不乏可借鉴之处。据悉,截止2017年底,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为8.3万人,比上年减少3.38万人,同比下降28.9%。而留守儿童的大幅度减少,与浙江省乡村产业振兴密切相关,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的浙江安吉县为例,安吉人均只有七分田,但人均GDP已突破一万美元,下辖的很多乡镇都形成了特色产业,其中尤以种植白茶和旅游著称。参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胜于打工,外出务工人员由此逐渐回流,留守儿童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湖南怀化,村里的小伙伴在乡间的小路上玩耍。视觉中国供图

  留守儿童往往缺失家庭教育,父母长期异地必然影响寒门学子的学业,而一旦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他们将来在升学、就业方面就会面临诸多梗阻,阶层跃迁的梦想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振兴乡村产业,以产业留人的方式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十分迫切。当乡村地区富民产业形成,农民有了在家门口求职的机会,他们自然愿意回流到乡村。(韩宗峰)

关键词:留守儿童,乡村产业,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