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搭建平台 借智引才 优化服务——“双创双服”助推桃城经济快速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乔建良 
2018-07-10 19:47:49
分享:

中关村e谷(衡水桃城)创业小镇。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乔建良)“从1月份正式落地运营,小镇里已经有2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以及碧水源、科大讯飞、阳光普创等4家规上企业入驻,还有中关村的7家意向高新企业正在洽谈中。”中关村e谷(衡水桃城)创业小镇负责人侯晶介绍,他们要打造一个衡水最现代化、科技化的小镇,全力推进衡水产业的创新与升级。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在“创”和“服”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确保“双创双服”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记者 张千 摄

  “走出去、请进来”,该区既注重招商引资,更注重招才引智,办好衡水湖千人论坛、服务机器人论坛等高水平推介活动,集中力量抓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探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加速战略新兴产业在桃城集聚、壮大,着力构建符合桃城特色的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抓投入、搭平台、设基金、优环境,打造系统化、链条化的创新支撑体系,让高端人才、高端项目安心落户桃城,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加速向桃城集聚。

  其中,落户衡水的千人发展研究院,由桃城区与北京千人智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筹建,设有6个研究院。他们还将以其为依托,建设千人产业园以及数字金融安全载体创新研究院、新光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同时,借力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多次举办挖掘会或成果推介会,加快创新建设步伐。

  创新发展,资金是关键。桃城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年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0%以上,组建3家融资平台,争取政府债券3.2亿元,设立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奖励对全区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并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3000余万元,带动全区企业研发投入近亿元。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有力激发了全区企业的“双创”热情,4家企业先后列入省级“科技小巨人”,涌现出了150余家“双创”新星。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应急转贷基金池的作用,优先为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型企业创新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创新发展,政策是基础。《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鼓励引导科技创新的办法(试行)》……以创建省级创新型示范区为抓手,桃城区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创新创业指引了方向和路径,政策体系日趋完备。其中,《关于鼓励引导科技创新的办法(试行)》,是全省领先、全市首个鼓励引导科技创新的文件。它明确了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九条措施,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奖励、鼓励,成为含金量很足的“创新九条”。

  从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从支持项目建设向支持资源平台转变,精心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他们建立了“衡水科创中心”,为整合高端人才资源,聚合创新动力,促进衡水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科创中心已建成三院两中心。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创新创业,打造桃城经济发展新引擎,该区完成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3个孵化器建设,均获省级认定。目前入驻企业达到53家,与百度、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公司集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培育科技中小型企业12家,3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关键词:“双创双服”,助推,桃城区,经济,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