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强暑期汛期旅游安全隐患排查 依法惩处涉黑涉恶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胥文燕 徐建国 
2018-07-10 21:49:32
分享:

会议现场。 记者 郑光昊 摄

  长城网7月10日讯(记者 郑光昊 胥文燕 徐建国)7月10日,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省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对全省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省旅游委副主任赵学锋通报了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游船倾覆事故有关情况,传达了中央和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加强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传达了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安排以及中央第一督导组的有关要求,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安全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和暑期旅游旺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陡增,旅游安全形势严峻。会议指出,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暑期汛期旅游安全。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造成中国公民重大人员伤亡,使“乐享之旅”变成“悲伤之旅”,教训十分深刻。这些惨痛的安全生产事故再次警醒我们,必须防微杜渐、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强化措施。必须牢记“安全永远是旅游工作生命线”,切实加强各类隐患排查和督导整改,以过硬的工作和措施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要针对暑期旺季特点,重点加强高风险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旅游包车、出境游、在建旅游项目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对水上游乐类、玻璃栈桥类等高风险项目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旅游景区要加强对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区域的隐患排查,要时刻关注气象预报,遇有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要根据预警信息,适时关闭景区、疏导游客。

  会议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对旅游行业存在的强迫消费、欺客宰客、不合理低价等侵害消费者利益以及在景区周边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等涉黑涉恶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游客反映强烈的“黑车、黑社、黑店、黑导”等问题,要摸清线索、调查取证,依法惩处、精准打击,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河北省旅游委,汛期,安全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