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滦县全力打造“投资到滦县 事事都好办”服务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磊 王艳君 冯喆 
2018-07-11 18:13:30
分享:

滦县县区风貌。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董磊 王艳君 记者 冯喆)日前,滦县滦州问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滦州古镇阳光水岸二期建设项目,急需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审定及抗震设防要求确定”、“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多个审批事项,这县行政审批局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管家式”服务,本着“让企业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的理念,采用一次踏勘、一次出证、一次性解决企业全部难点的方式,仅用5个工作日就出具了全部4项许可文件和证照。

  今年以来,滦县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唐山“四最”品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变“企业来回跑”为“专人协同办”,将企业反映的政务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消除“中梗阻”,努力为企业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优、路径最短、审批最快、服务最好”的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营商环境品牌。

   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确保办事效率最快

  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将160项审批事项中的143项精简到“一审一核”两个环节,6项审批事项审实行“审核合一”,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牵头组织县直部门(单位)推出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落实“简压联调”改革措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印发《滦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实施办法》,新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限由69个工作日压缩至46个工作日以下,减少了28个工作日。

  推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机制改革,《滦县重点项目“代办+联审”审批机制实施办法》、《滦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实施办法》在全县印发。推行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领域“一口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制定了《滦县推进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已做到“集成服务”。推行互联网审批改革。推行“38证合一”改革,梳理涉企证照事项,确定整合目录清单,已完成并向社会公布38证合一。

   打造亲民窗口 力求服务水平最优

  6月25日至28日,唐山市统一开展了2018年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这是行政审批局组建以来首次开展此项认定工作,由于全县教师人数多,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通过加班加点,4天内审核案卷513份,数量同比增加了70%,如期完成工作目标。今年以来,这县制定了《滦县行政审批局推行人性化、便利化、“四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践行“四项服务”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始终贯穿于日常工作,制定服务标准,实行量化考核。

  审批局对新划至的172项事项进行了全面对接梳理,重新编制了办理流程图、申请材料目录并集印成《滦县行政审批局服务指南事项审批流程图》,进一步精简了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承诺时限;对所有事项按照“135”工作制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全面实现一般事项当场办结、需要现场勘验的事项3日内办结、需要专家评审或公开公示的事项5日内办结。

   尊商爱商真诚帮扶 点燃企业干事创业激情

  今年以来,滦县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诚信政府,实施真诚帮扶,用尊商爱商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激情,推动民营企业竞相发展。通过年初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掌握了企业急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因此在制定的《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暨“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中,制定了“帮办人”服务制度,将县级11家重点科技型企业、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41项重点项目全部分包到相关县领导和部门,负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所需一切事项的服务。

  对口服务责任人即“帮办人”,全权负责对所包企业和项目的帮扶,为企业协办各项政务事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以外相关事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政务和社会成本,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常态化企业帮扶联席会制度,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挂账销账的方式,逐一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解决一个、销账一个。通过领导包联入企帮扶,切实解决了企业的部分现实困难和生产需求,密切了政企关系,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提振了企业生产和发展的积极性。

关键词:滦县,服务,营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