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吴桥县科协帮助农民种土豆盐碱地里刨出“金疙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7-11 18:14:31
分享:

丰收之喜。李红玲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崔霞)日前,由吴桥县科学技术协会对接山东滕州,在铁城镇孙连粉村、曹洼乡石东村、东宋门乡王温村试种的近2000亩马铃薯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可达3500公斤。

  “今年我种了60多亩土豆,经过技术员全程指导,产量比往年高出两三成,品相还好,订单种植不愁销路,每亩纯收入可达2000元。”谈到今年的丰收,该县铁城镇孙连粉村的示范区种植户刘国新乐得合不拢嘴。

收获丰收。李红玲 摄

  由于吴桥地处黑龙港低平原区,是典型的旱、涝、沥、碱多发地区,面对严重的地下水超采现实,近年来,这个县不断创新推广节水技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自2009年开始,吴桥士学粮棉专业合作社开始试点种植马铃薯。“订单种植马铃薯无销售之忧,在多年的尝试中,我们发现马铃薯既易种植,又能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每亩收入比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粮食作物可高出2到3倍。”合作社负责人蔡士学介绍。

  今年初,吴桥县科协组织人员多次到山东滕州马铃薯种植基地,从选种选苗、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对接学习,结合吴桥县实际土质、气候,选取口感好、薯相优、综合抗病能力强的“荷兰十五”在三个种植示范区推广。经营管理方面,参照在山东推广了20多年的滕州“节水高产”马铃薯种植模式,改变原有宽垄种植为单垄单行,采用增加灌溉次数的节水灌溉,同时通过薯秧控制水分蒸发。针对示范户的疑问,多次邀请山东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培训,实行从种到收全程指导。

冀鲁两地人员调研。李红玲 摄

  该县科协主席李书讯介绍,马铃薯示范种植区在推广山东滕州节水高产种植模式的同时,采用订单种植方式,由示范区种植户和滕州种植基地签订保底销售合同,种植户既可选择按照市场价进行销售,也可按合同约定价格回售给滕州种植基地,实现“旱涝保收”,让种植户吃了定心丸。下一步,县科协将逐步扩大示范区规模,并在全县推广这一种植技术。

关键词:种土豆,盐碱地,吴桥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