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杭电宿管阿姨爆火,这是现代社会该有的模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7-12 14:56:59
分享:

  上周,有媒体报道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汤杏芬6年写出200万字网络小说的事情后,这位汤阿姨一下成了网红,她的故事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成了网络热门话题。近日,此事又出现新情况,浙江网络作协正式向她发出了邀请。(7月12日《钱江晚报》)

听说省网络作协发来邀请,汤阿姨特意穿了件喜气的衣服拍照。钱江晚报图

  杭电宿管阿姨的横空出现,可谓炸裂了舆论场。人们惊叹的不是一位宿管阿姨本职工作做得如何好,而是其以一个基层平凡劳动者的身份执着文学,并产出200万字的作品。毕竟,在常态思维中,文学和宿管阿姨隔着十万八千里,可汤阿姨却将两者精巧结合,不仅打破了刻板印象,也留下了梦幻般的现实。

  现实是奇妙的,梦幻还并未止于此。现在,这位阿姨被浙江网络作协邀请加入,这意味着汤阿姨已经得到了写作组织的认可和接纳,其文学作品的分量更加显现出来,本人的社会价值也愈加明晰。

  那么问题来了,宿管阿姨写小说爆火,并有机会加入作协,现实缘何如此梦幻?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在今天的现实空间中,社会和平平稳运行发展,精神层面的引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可以说,今天的社会,可能比任何时代都需要普通而平凡的“英雄”,来点缀精神,激励自我,寻求灵魂层面的升华。因为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在当下最能引起共鸣,最能打动人,当然,也最能鼓舞人,甚至鼓舞我们这个社会。

  毕竟从这些平凡英雄身上,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人性,真正的韧性,还有那真正的现实价值与追求。汤阿姨显然就是其中的代表,其的存在,寄托着无数普通人“安于平凡”的现实心态,其的爆火,也承载着无数普通人“不甘平凡”的美好畅想。说白了,现实需要“汤阿姨”,需要“平凡英雄”,需要这些闪光点来升华我们这个社会的灵魂。

  再来具体说其被邀请加入作协这事情。我们都知道,文学作品与现实主义相契合,是一条很重要的理念与追求,也只有深耕现实,读懂现实,文学作品的生命力才更强劲,现实价值也会更凸显。而作协邀请汤阿姨加入,所真正在意的便是这一点,即对现实主义的拥抱。那这样的邀请,也是对作协追求的最美丽呈现,更是文学作品最大意义的彰显。

  说到这,所谓“梦幻”的缘由也就明晰了,真正梦幻的不是现实,而是色彩斑斓的人生,还有那在现实人生实苦中磨砺出来的人性本真。其实,杭电汤阿姨这事,是一个四赢的局面,对于汤阿姨,对于浙江网络作协,对于每一个追求梦想的普通人,更对于我们这个积极向上的社会。

  其所产生的现实导向是:每一个社会个体都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都能靠自己的拼搏努力,成为我们社会真正尊重的人。这也是一个现代社会该有的模样。(默城)

关键词:宿管阿姨,作协,文学作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