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两办下发通知 要求做好明后两天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7-12 20:16:47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张欣)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3日凌晨到14日,河北省除西北部和承德北部以外的其他地区将再次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局地雨量可达大暴雨(140~220毫米),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雨强可达30~50毫米/小时。7月12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就切实做好7月13日至14日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此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防指防汛专题会议部暑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严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明确任务,逐项细化分工,落实防范措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省市县领导同志要带头履行防汛责任制,加强对分包地域、河流河段、防汛工程的督导检查,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市县乡村要把防汛责任细化到各个领域,逐级贯通到防汛准备、隐患排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授、转移安置等各环节,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雨情、汛情、险情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加强军地协同,形成防范应对合力。要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坚决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细化落实撤退避险方案,让群众熟悉预警方式、撒退转移线路和安置地点,一旦遇有险情,必须迅速反应、全部转移,坚决避免重大人员伤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因玩忽职守、违抗指令、失职渎职,或因应对不及时、措施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关键词:强降雨,通知,防范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