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投入全市之力 打造一场时代性、参与性和开放性并蓄的园博盛会

来源:   作者:祖迪 
2018-07-14 17:29:52
分享:

园博园入口。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山海港城 绿色梦想”,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7月16日开幕,并于当日下午2时,正式对公众开放。

  本届博览会依托秦皇岛丰富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撷取中外园林艺术精华,融汇古今园林文化智慧,届时,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绿色园艺的静态美,还会动态地、感性地触摸到秦皇岛城市的活力与发展潜力。

  据悉,为将此次园博会完美呈现,自2017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在工期短、任务重、资金压力紧的实际情况下,37支施工队伍、7000多名建设者,连续奋战300多个昼夜。园博会的每一个造型都凝聚了智慧,每一寸土地都烙下了丈量的脚印,每一处细节都饱含了辛勤与汗水。

  各县区、部门通力合作

  本届园博园由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秦皇岛市政府承办,省内其他市协办,园博会园址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18亿元。

  2000亩项目用地涉及多个县区,其中开发区1380亩、海港区530亩、抚宁林场58亩。在秦皇岛市筹备建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发区、海港区、抚宁区同步启动园博会项目用地土地征拆工作,为园区全面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

  据了解,本届园博园由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整个园区根据栖云山自然山体地形,规划形成了“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主场馆、绿色馆和设计中的栖云山山顶标志性建筑形成核心控制点,40座省内各城市展园和专类花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可谓是浓缩了园林建设的精华。

  项目建设精益求精

  在项目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园博会指挥部坚持进度、质量、安全三手齐抓,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进行项目划分,执行工程建设报验程序,对苗木的采购、防疫、运输、种植、养护等全过程进行管控。

  园博会园林绿化工程共栽植乔木61985株,灌木栽植73668平方米,地被栽植555000平方米,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全园共建成2.01万米园路、5.39万米各类给排水管线、12.9万平方米湖区防水、1.2万米水系驳岸、141座水坝、15座园林建筑、42座人行桥建设、14座服务建筑、21座车行桥、各主题园及园区喷泉、亮化等工程;主场馆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8800平米。

  追求绿色和创新理念

  此次园博会的主题是“山海港城绿色梦想”,着力突出秦皇岛有山有海的港城自然风貌,突出园博会筹建一直秉承的绿色自然、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理念,提出并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五大理念。

  园博园建设中,广泛应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利用城市中水,实现全园雨水收集。为突出“创意更新、影响更广、效益更佳;富有浓郁河北特色、秦皇岛特色;在国际和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办会目标,按照“国际、亚洲、河北”三个层面主题文化节,共安排了5类21项主要活动,运用“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借助园区资源,增加“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元素,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新空间。

  目前,本届园博园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指挥部在《运营管理总体方案》基础上,进行了多次压力测试,完善功能,模拟实战,锻炼队伍。

  大美园博,静待精彩绽放,一场富于时代性、参与性和开放性的园博盛会正向我们走来!

关键词:园博会,建设者,创新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