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全面接纳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君 
2018-07-16 17:06:20
分享:

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全面接纳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 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邢君 通讯员 胡国华)近日,记者从承德市教育局了解到,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本着“零拒绝”和就近入学的原则,全面接纳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在入学条件、入学流程等方面与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同等对待。

  记者了解到,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必须有县级以上残联部门出具的残疾证明,由家长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进行审核后,对符合要求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随班就读教育安置。

  据悉,一般每班安排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最多不超过2人,按照1名随班就读学生相当于5名普通学生的折算方法确定班额数。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全国统一学籍设在就读普通学校,与普通学生的档案分开管理,同时在当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备案。

  同时,加快资源教室建设,在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较为集中且在当地学校布局调整中长期保留的普通学校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以残疾证为准,招收5人以上数量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原则上在2019年春季开学前建成资源教室;不足5人的,由所在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规划资源教室的布局,辐射片区所有随班就读学生,实现发展共享。每所建设有资源教室的学校将根据残疾儿童少年所在校学生数量设置1—3名资源教师。

  “我们也将逐步建立特殊教育专项督导制度,每年对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工作中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残疾学生档案管理、经费投入、生均经费落实、特殊教育教学质量、特殊教育事业统计等事项进行专项督导,并作为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承德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关键词:承德,义务教育,残疾儿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