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擦亮承德坝上旅游“金字”招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 
2018-07-16 23:21:53
分享:

游客陶醉在坝上花海中。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驱车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穿行,记者看到,大道两侧新建的一座座酒店、“蒙古包”餐馆、儿童游乐场所拔地而起;油菜花、金莲花、万寿菊、串红等风格各异的花海让人心旷神怡;随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全线贯通,20个重点旅游项目的打造,让承德坝上处处是风景,游客来了就不想走。

   补基础设施短板  坝上旅游跃上高端

  

游客欣赏御道口太阳湖大峡谷景区美景。 任光阳 摄

  在御道口太阳湖大峡谷景区,太阳湖畔湿地金莲铺地,蒲草芦苇遍地可见,清风过处,摇曳生姿;环湖栈道临水而建,游客中心功能齐全,停车场标识系统一目了然。御道口太阳湖大峡谷景区是老景区改造提升的代表项目。记者看到,大峡谷建设了停车场、游木栈道、观景平台,增设了景观节点。 “游客在木栈道上行走,保护了野花野草,生态环境会更好。”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党群部范立虎说。

  老景区绽新颜,新项目、新业态推动承德坝上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为完善旅游基础服务功能,“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恢复建设御道口行宫、永太兴行宫、海留图行宫,以及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皇封山驿站。承德坝上将形成集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

  在外形如花冠的御道口游客服务中心内,旅游资讯系统、游客体验移动端应用系统、旅游电子导览系统、智慧体验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主任徐艳东说,“这里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可实现对游客数量、道路交通、客房入住率等信息智能感知。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展示坝上地区特有风景以及商、养、学、闲、情等旅游信息,扩展当地的旅游品牌。”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建设5个智慧旅游平台,5个智慧旅游展示点,WiFi信号、智慧旅游体系实现全网覆盖。游客可在游览风景大道过程中,通过(AR\VR)互动体验、弧形环幕体验区等高科技手段,享受到智慧、便捷的旅游服务。

  从文化体验发力  延长旅游产业链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缺一不可。游客来坝上白天游览景点,晚上无事可做,旅游体验一定不会太好。在此背景下,《木兰秋狝大典》《满韵骑风》两场演出应运而生,并成为坝上常态化演出。

  “《木兰秋狝大典》采用投影沙幕、数控水景手段,以康乾文化为背景,再现气势恢弘的皇家围猎盛宴、木兰秋狝盛况。”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党群部范立虎说,有了这个灯光秀,游客更容易理解当地满蒙文化特色。

《满韵骑风》演出中紧张刺激的马术表演。 任光阳 摄

  《满韵骑风》与《木兰秋狝大典》异曲同工。7月7日晚,在京北第一草原腹地大滩镇建成不久的中国马镇里,一台融入满族历史人文的大型马戏剧《满韵骑风》,正在紧张彩排,只见骏马奔腾、骑手翻飞。“演出融入了马戏、马术、高空杂技、舞蹈等表演形式,再配以现代科幻舞台、声光多媒体等,令人耳目一新。80分钟的演出,展现了满族人生活场景、狩猎场景、满族图腾‘海东青’,让游客对满族文化有一个更具象的了解。”这台马秀表演总设计师、河南金贵演艺集团董事长张玉玺说。在张玉玺看来,一台成功的演出活动,可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业态发展。

       来到围场乾隆行围驿站智慧旅游体验和展示区,记者带上VR眼镜,通过三面投影包围技术,结合地面投影和实物造影,可手持智能弓箭自由狩猎,体验一次皇家木兰秋狝的宏大场景。从演出到现实,游客在这里得到雨中不同的体验,

  以前坝上主打的是夏季旅游,如何进一步激活冬季旅游?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北部的中国马镇,以自然生态为依托,打造草原戏雪中心。冰灯、雪雕、雪地摩托、狗拉爬犁等丰富多样的游乐项目,填补了坝上草原冬季旅游项目空白。

  “去年冬季在御道口牧场举办了一场雪地摩托大赛,吸引了不少人气。我们公司也准备上一些冰上、雪上旅游项目。御道口行宫的目标是,打造独具魅力的滑雪、观光、温泉等旅游项目为主的大型旅游、度假、康养综合体。”荣盛康旅承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度假康养”牌   提升旅游品质与品位

  一望无际、水草丰盈的永太兴疏林草原景区,酷似“非洲大草原”;滦河奔流不息,神秘幽静的湿地公园让人流连忘返……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这样的生态美景随处可见。

  来自北京西城区的幺女士,与初中同学一行7人来坝上游玩。“北京的温度高达40多度,酷暑难耐,这里夏季平均气温才17℃,非常凉爽。”幺女士非常兴奋地说,“我把这里的美景发到了朋友圈,一些朋友看了我发的照片立马就想过来。”

  幺女士今年69岁,“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最看重的就是养生,呼吸这里清新的空气,感觉整个人都变年轻了。我们这些老同学还咨询这里的房子,想买下来长期居住呢!”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如何擦亮坝上旅游“金字”招牌?必须要提升坝上旅游的品质与品位,打“度假康养”牌。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如茵铺展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河水,沁人心脾的空气,超高的负氧离子……良好的生态,秀美的风光,宜人的气候,是坝上旅游最大的优势,也是人们愿意来此“休闲体验”“度假康养”的先天基因。

  业内人士认为,仅有这些还不够,还要让坝上旅游带有鲜明的标签印迹——“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最美避暑自驾游胜地”,着力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经济带,做坝上“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大文章。

  绵延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如一条美丽的丝线,将承德坝上一半以上的4A级景区串联在一起。承德市副市长苏铁成表示,这条风景大道在空间上将独立景点串联成线,在时间上把历史与现实贯通,在产业上实现多维发展,实现坝上旅游抱团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旅游“强磁场”作用。

关键词:一号风景大道,坝上旅游,生态旅游,文化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