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行业大咖支招!实现绿色梦想 建设公园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刘澜澜 陈博 
2018-07-16 22:57:00
分享: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志琳 刘澜澜 陈博)“实现更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的建设方向是什么样呢?就是公园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园林协会副主席卢耀如说。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开幕后,举办了国际风景园林与绿色发展学术交流会,行业专家就如何延续园博会的魅力,实现绿色梦想,建设公园城市展开深入讨论。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李雄接受采访。记者 陈博 摄

  专家观点:关注居民需求在高起点基础上扩大思维广度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李雄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全国共有260多个国家级园林城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我认为,在已有良好基础的城市可以从更广的维度去思考,把更大的城乡区域统筹起来,把更广阔的林田湖海结合在一起开展园林城市建设。

  建设公园城市,应更加关注居民和游客的感受,更高质量地满足这两部分人的日常生活和度假休闲对于环境的需求。怎样能够把城市独有园林绿化文化体系构建起来,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色彩,绿树、蓝天、植物的颜色、建筑的颜色,培育城市独有的特色,会给来到这个城市的游客更特别的记忆。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园林协会副主席卢耀如在交流会上致辞。记者 陈博 摄

  专家观点:建设主题公园丰富城市内涵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园林协会副主席卢耀如

  公园城市建设应当是这样的:使用洁净的能源,能够防御自然灾害,减少污染,实现垃圾的循环利用,而且应该给人提供美观的感觉,尤其要有大大小小的花园和休闲场所,植物布置合理。

  城市主题公园也非常重要,卢耀如说,很高兴看到园博园中有儿童主题公园。先进的城市中应当有很多主题公园,尤其是儿童主题公园,可以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活动空间。例如地质主题公园,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地球如何演化,怎样保护我们生活居住的地球村。实际上书法、外语、音乐……很多知识都可以通过打造儿童公园,让孩子们公园中接受科学、文化知识,在愉悦的心情中学习。

  卢耀如表示,老人公园也应该受到更多关注, “很多老年人把跳广场舞作为锻炼身体的途径,但很多城市老年人跳广场舞的空间不足,存在和年轻人打篮球等各种活动争夺空间的现象。要提高人们生活的舒适感,在城市建设中就应当为儿童、青年、老人都准备充足的空间,不拘泥于大小,可能有个街角、有个几十平米几百平米就可以建一个公园,让口袋公园和街心公园完全渗透到城市中去。

 北京住总博地园林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总监李楠接受采访。记者 陈博 摄 

  专家观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依据原有环境条件创造特色

  北京住总博地园林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总监李楠

  我认为园林、公园的建设完全可以推动城市发展,它们帮助城市创造新的空间,园林景观和环境相互作用,然后再创造出新的景观。

  此次的园博园设计,因山就势,在原有地形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改造,贯穿了低影响开发的思想和理念。并且园博园是由矿坑改造而成,这个选址有前瞻性,可以把附近的生态环境、自然环境提升起来,这样也会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周边的土地价值。

  园博园内大量使用雨水收集、海绵化的生态处理手法,这些都是城市公园建设中的好样板。这样的园博园对游客、对附近的居民都独具魅力。

关键词:绿色,园博,公园城市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