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土路变栈道 游客增数量 承德御道口老景区改造提升焕新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7-18 10:24:42
分享: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七月的太阳湖,像掉进了调色盘。一潭潭湖泊镶嵌在茫茫草原,像一颗颗剔透的泪滴,涟漪阵阵。

太阳湖面绿草碧水相应成趣。记者 闫思宇 摄

  太阳湖位于御道口牧场总场北部25公里处,与月亮湖遥相呼应,水域面积7.06万平方米,绿草碧水,相映成趣,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太阳湖景点是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之一,也是老景区改造提升重点代表之一。

  “为在旅发大会上更好地展现太阳湖的独特魅力,2017年5月,太阳湖景区投资2000万元用于项目改造提升。”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经济发展局科员田鹤翔说,“项目获批建设用地25.5亩,对停车场、环湖木栈道等进行多方面的改造。”

  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到2018年6月底,太阳湖景点完成主体施工。

太阳湖栈道上游客尽兴拍照。记者 闫思宇 摄

  景区外的游客服务中心也是这次改造提升内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扩建后的游客中心俯视造型如同一双振翅欲飞的飞鸟翅膀,这寓意着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及太阳湖景区旅游事业的蒸蒸日上。

  “游客接待、门票销售、导游讲解、投诉受理、医疗救护、特色旅游纪念品销售等多个功能区域都在游客服务中心,此外我们还配置了母婴室,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在医务室内装配齐全了相关药品,以便应对景区内突发的基础医疗情况。”太阳湖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走入世外桃源般的湖区,浓妆玉肌的白桦林、碧蓝如玉的湖水交相映衬,一动一静,摇曳生姿。为了方便游客观光游览,景区沿湖修建了一条蜿蜒悠长的木质栈道。沿着栈道前行,一排排风格各异的小木屋出现在眼前,小巧玲珑、惬意至极。

大峡谷及龟山景区改造示意图。记者 闫思宇 摄

  此外,景区的游步道、导览图、指示牌、标识牌都进行了改造,并增添了水上演艺、水上船模、农创集市、木屋休闲体验、互动场景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景区旅游内容。

  美丽景色绽放的背后,都是改造提升后的全方位华丽呈现。据太阳湖景区负责人洪文军介绍,太阳湖的改造提升的着眼点就是要将之打造成一个全生态的绿色家园,使之成为喧嚣城市中难得的休闲胜地。

  距离太阳湖8.2公里处的大峡谷景点则是老景区改造提升的另一重点代表。峡谷长10.2公里,东西宽约2-4公里,最深处能达155米。峡谷内小滦河由北向南穿谷而过,河谷纵横、植物繁茂;这里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清新,俗称“天然大氧吧”。步入峡谷站在观景平台上,凝视左右,映入眼帘的是伏波的山岭,尽是一些奇山怪石,很有灵气,令人流连忘返。 

  据当地景区负责人席占元讲述,这里的变化非常大,现在所看到的很多设施都是新修建的,更好看了也更安全了。

  据悉,御道口牧场大峡谷及龟山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投资4000万元,批准建设用地24亩。于2017年9月25日开工建设,2018年6月底投入使用。改造提升的目的是将大峡谷及龟山景区打造成一个游客的旅游驿站,提升御道口牧场旅游品牌知名度。

大峡谷景区外宽敞的停车位。记者 闫思宇 摄

  从北京自驾游来这里游玩的张女士一家下午两点刚刚到达大峡谷,张女士的爱人正在将自己的越野车缓缓停近车位。“车位挺多的,地方很宽敞,一把就能入库。”张女士的爱人说。

  “原来人们来这里玩,停车太难了,都停到那边土路的两侧,特别拥挤,很不安全。”如今,放眼望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大片停车场宽敞平坦,完全能够满足游客日常游览需求。难以想象,这里曾经也只是一片光秃秃的平地。

大峡谷景区的木栈道。记者 闫思宇 摄

  变化更大的应该是景区里的路。“门口既然难停车,景区里的路也只是看起来十分随性的土路,那有些人就会漠视景区管理条例,公然把车开进景区。”席占元说,“过去这样的游客太多了,非常难管理。时间一长,植被都被破坏了。改造提升后,1580.7米的游木栈道和3处观景平台让景区管理更有序,让景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游木栈道看起来美观实用,其实修建具有一定难度。通往观景台的栈道有一部分是上坡路,由于之前景区的水电配套设施不齐全,工人们只能一步一步将这些木料扛上去进行后续的搭建,晚上就在旁边搭个帐篷休息,施工条件十分艰苦。

大峡谷景区错落有致的木栈道。记者 闫思宇 摄

  “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自从改造提升后,游客的数量翻了3到5倍,增加特别明显。原来一进景区,根本就看不见多少人,也就二三十人左右。”田鹤翔说,景区的改造提升直接增加了游客数量,这次旅发大会的召开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全新的御道口。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经济发展局科员田鹤翔为记者展示景区的变化。记者 闫思宇 摄

          旅发大会开幕在即,承德已准备就绪,盛装迎接八方来客。

关键词:旅发大会,景区改造,面貌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