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五个一批”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7-17 14:31:03
分享:

  长城网7月17日讯(徐清明)张家口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系和2022年冬奥会主要承接地,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成为该市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质量、保障消费安全的前提,该市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五个一批”工程,促进农业向产业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

  制定颁布一批农牧业生产地方标准

  该市以努力构建与国际、京津冀食品行业标准相配套的、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标准体系为目标,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地方农业转型升级,近两年共制定并颁布48项市级地方标准,基本覆盖主要特色优势农产品。为提升全市农业生产标准化覆盖率,该市农牧局组织相关业务单位,联合19家种养龙头企业依据地方标准,制定种养企业作业指导书,明确关键点控制技术和各环节操作规范,实现了农业产业链条标准化全覆盖。

  助推申报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

  该市在已登记的崇礼蚕豆、石彩洞苹果、张北马铃薯等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基础上,精心发掘优质农业资源,集中打造代表张家口农业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农产品。将万全鲜食玉米、宣化张杂谷、蔚县知母等21个特色产品列入重点培育目录,采取质监系统地理标志产品、农业系统农产品地理标志、工商系统地理标志商标“三翼一体”协同推动模式,实施发掘、培育、申报全程服务,致力于扩大地理标志产品规模,提升地方农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培育一批优秀地方农产品品牌

  该市以农业产业全面增效为目标,以34家领军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示范主体,以原有76个农产品省级著名商标为基础,立足资源、地域、区位等优势培育品牌。一是构筑市域、县域区域品牌,将察北乳品、涿鹿杏扁、阳原裘皮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叫响做亮。二是塑造企业品牌,健全企业内在文化管理制度,建立对外品牌形象打造机制,大力拓宽传播渠道。三是打造产品品牌,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细分消费市场、加强商标注册、开展宣传推介等方式,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认证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基地

  为切实提升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该市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扶持力度。一是市财政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给予60%认证检测费用奖补,对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实施认证检测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二是认证基地全部列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管理,实行质量安全、诚信经营与奖补政策、项目扶持“双挂钩”。三是对认证企业投入品采购与使用、产品销售建立严格的索证索票和去向追溯制度,强化证后监管工作。目前有效期内的认证产品数量达到302个,起到了引领消费、优质优价的示范作用。

  培树一批可追溯企业和产品

  该市以建立“农业大数据”为目标,以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与中检溯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能够实现“339”(农、畜、水3个行业,监管者、生产者、消费者3类对象,项目驿站、云上农校、云上农场、视频电商、大数据科研平台、产业扶贫等9个功能板块)深度融合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目前已确定试点企业20家,对助推孵化新型供销机制,促进全市农业智慧化发展,助力产业扶贫,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张家口,农业,质量,农产品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