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什么石家庄部分道路一下雨就积水?原因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8-07-17 22:25:13
分享: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王亚)7月16日下午,一场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降雨光临石家庄,此次降雨的特点是: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石家庄市8座积水地道桥断交,行人出行受到较大影响。为什么石家庄市区部分道路一下雨就容易积水,记者就此对石家庄市城管委排水处进行了采访。

       降雨强度大、管网不完善等原因造成积水

      石家庄市城管委排水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告诉记者,16日石家庄市区普降的大雨属于短时强降雨,造成了市区北部一些地道桥和路段形成了一定积水。形成积水的首要原因是因为降雨强度比较大,降水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其次出现积水的路段主要是集中在市区存在河流管道的区域,发生降水以后雨水和污水通过一条管道排水,容易造成排水不及时出现积水。比如新华区的北城路和泰华街交叉口,该路段地道桥附近的排水设施属于河流管道,雨水排放不及时就造成了上游北城路至高中街路段出现了积水。另外在南公寓地道桥(中华大街南二环交叉口东侧)附近也形成了一定的积水,原因是其下游正在进行施工,所以造成了地道桥的雨水没有出路暂时形成了积水。另外,在排水管网不完善的区域也容易出现积水,比如建设南大街南二环外的部分区域,周边的居民小区已经建设完成,可是相应配套的地下排水主干管网没有完善,强降雨时会形成一定的积水。

  除此之外,李元元还介绍说,昨晚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部,造成该区域8座地道桥出现了短时间的积水,经过泵站抽排后很快恢复了正常通行。其中,东大街地道桥积水是由于下游区域和平路正在施工造成了排水不畅。

       应急预案大幅缩短排水时间 保证交通恢复

  记者还了解到,在汛期来临之前,市城管委排水处就下发了防汛应急预案,把市区划分为12个防汛区域,同时成立了12个防汛中队,每个中队负责一个区域。另外,针对容易形成积水的地道桥和部分施工路段也做了防汛应急预案。

       李元元告诉记者,“往常市区地道桥积水以后需要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才可以恢复通行。像昨天部分地道桥出现积水以后,我们就按照我们提前做好的预案,调动了大型的抽水设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抽水,促使地道桥里的积水能够迅速排除。所以在昨晚九点左右,积水最严重的地道桥也得以恢复通行。”

防汛队员们泡在水中坚守岗位

       同时,记者了解到,昨天从开始降雨到路面雨水排清,整整13个小时,防汛队员们一直工作在雨水中,清掏井口垃圾、设立警示设施、打开井盖强排等,确保积水迅速排清,路面恢复畅通。 

 

        今天早上五点左右,大型抽水设备仍在加紧作业。

关键词:石家庄暴雨 防汛 走失儿童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