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推进“公转铁” 黄骅港铁路建设即将进入高潮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8-07-17 20:33: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近日,记者赴黄骅港采访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的进展情况。目前,黄骅港多个铁路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铁路建设即将进入高潮期。

  黄骅港集装箱班列。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018年2月2日至3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公转铁”),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取得突破性新进展。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一项研究显示,目前,京津冀公路货运量占到了货运总量的84.5%,以柴油为主的公路运输仍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来源于柴油货车,占全国汽车保有量10%的柴油货车,排放氮氧化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

  “一辆国Ⅲ柴油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100多辆国Ⅳ小轿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气化铁路货运的污染物排放接近于零。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是从源头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治本之策。”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铁路、公路在货运方面,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比是1:7,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是1:13,初步估算,如将京津冀地区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调整至铁路运输,可每年减排氮氧化物3.5万吨、颗粒物0.5万吨。”

  7月13日,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黄骅港综合港区货物集疏运主要依靠公路完成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7年黄骅港全港完成吞吐量2.7亿吨。其中神华煤炭港区完成2.01亿吨,主要为下水煤炭。综合港区、河口港区完成6900万吨,主要为下水煤炭、粮食、焦炭、化肥、集装箱等;还有上水的铁矿石、有色矿石、大豆等,其中,综合港区以下水煤炭,上水矿石占绝对数量。

  2017年神华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2.01亿吨,主要通过自有的朔黄铁路进行集疏港,铁路集疏港比例接近100%。但综合港区、河口港区完成吞吐量6900万吨,铁路集疏港完成660万吨,占比不足10%;其余货量由公路集疏港完成。由此可见,综合港区货物的集疏运主要依靠公路完成,铁路运输占比非常低,急需改善铁路集疏港现状,提高铁路运输比例。

  四条集疏港铁路设计运能超过4亿吨

  目前黄骅港集疏港铁路主要有朔黄铁路、邯黄铁路、国铁及沧港铁路。

  1、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省神池县神池南站,与神朔铁路相联,东至黄骅港煤炭港区,设计年运输能力3.5亿吨。为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建设。

  2、邯黄铁路。邯黄铁路起自邯济铁路肥乡站、京广铁路邢台小康庄站,途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终点至黄骅港综合港区,设计运能4000万吨。

  3、国铁。由沧港铁路在沧州与国铁连接,通过太中银铁路、兰新线、包兰线连接腹地。

  4、沧港铁路。由地方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能3000万吨,直达河口港区。

  2017年1月,沧港铁路在沧州渤海新区李天木与朔黄铁路联络线正式开通,在沧州与国铁连接。目前正在推进沧港铁路与邯黄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积极推进“公转铁”顺利实施

  沧州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加强沧州市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改善沧州地区交通环境,优化黄骅港集输运体系,促进港口经济的快速发展,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密切配合沧州市政府与北京铁路局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2018年1月22日,在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北京铁路局局长郭竹学及相关领导的见证下,沧州市副市长刘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孙雁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黄骅港铁路集输运合作的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签订现场。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黄骅港铁路建设项目

  这位负责人介绍,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黄骅港“地主港”管理模式的实施主体,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正积极推动一系列项目开展,以改善黄骅港的集疏运体系,推动黄骅港“公转铁”顺利实施。下列这些铁路项目,正积极进行前期手续办理。

  1、沧港铁路黄骅港—鲁北铁路支线,该线路从沧港铁路赵高支线区间青峰农场站引出,终点站设在鲁北工业园区。全长20km,输送能力4000多万吨。总投资10余亿元。

  2、综合港区及散货港区集疏港铁路专用线(进港二通道),该线路起自沧港铁路羊二庄园区站,终点站在综合港区大宗散货物流园区。全长26km,输送能力3000万吨。总投资10余亿元。

  3、港区内铁路支线:

  (1)黄骅港集装箱物流园区专用线,该线路自新建黄骅港综合港区及散货港区集疏运铁路引出,终点站在综合港区集装箱物流园区。全长近8km,输送能力8.5万标准箱。总投资2亿多元。

  (2)黄骅港综合港区9#、10#通用泊位专用线,该线路自邯黄铁路河北钢铁集团港口站引出,终点站在9#、10#通用泊位。全长近2km,输送能力400万吨。总投资约0.8亿元。

  (3)黄骅港河口港区铁路延伸线工程,该线路自沧港铁路三千吨线向前延伸,全长3km,输送能力200万吨。总投资约1亿元。

  4、黄骅港综合港区、散货港区带式输送机管廊工程

  皮带管廊一期工程位于南疏港二路以南约40m规划范围之内,与南疏港二路平行布置,为避免输送过程中的逸散和撒料,管廊采用全程全封闭方式。本工程起点位于矿石码头转运站处,终点位于靠近中钢集团滨海实业有限公司料场的转运站。管廊长度约14km,宽度约8m,管廊内布置两条运输线路,每条皮带的宽度为1.2m。每条线路额定输送能力4000吨/小时,最大能力4400吨/小时,工程建成后,两条线路年输送能力可达3200万吨。该项目近期将试车。

  皮带管廊一期工程。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通过皮带机管廊运输,将有效解决港区汽运短倒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推进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临港企业发展。同时,本工程全程采用全封闭运输方式,在各产尘点采用机械除尘措施,将最大限度降低污染,促进黄骅港运输结构的改善,提升运输效率,缓解港区疏港压力,有效保护港区生态环境,大力推动黄骅港生态港口建设。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

  5、开通海铁联运业务

  2015年6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批准为黄骅港唯一集装箱办理站。货场在承办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同时也具备开顶箱等特殊箱的运营资质,沧州港务集团于2015年11月30日,通过朔黄铁路和沧港铁路,开通了从内蒙古发出的货运列车到达黄骅港千吨码头货场,这是黄骅港迎来的首列海铁联运列车,标志着黄骅港海铁联运列车正式开通。这也是沧州渤海新区在开拓腹地,推动“港腹”联动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海铁联运班列。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关键词:黄骅港 公转铁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