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生态文明旅游论坛”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7-18 18:09:25
分享:

嘉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优质旅游发展进行对话。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胥文燕)7月18日下午,“生态文明旅游论坛”在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承德御道口举行。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夏延军说,我们相约相聚在美丽的塞罕坝,共同见证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辉煌成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研讨生态文明旅游发展的方向和未来,这必将对河北生态文明旅游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生态文明旅游论坛”是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项重要议程,邀请了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多方嘉宾,以“生态文明旅游——让生态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就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旅游,生态文明引领下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以及旅游扶贫、绿色减贫的创新与实践等话题,结合承德实践,交融智慧,建言献策。

  旅游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本质上高度一致,是生态文明建设中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产业之一,这是与会嘉宾的共识。同时大家认为,旅游业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真正发挥作用,自身也必须来一场“绿色革命”,走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的道路。

  嘉宾们对承德市近年来坚持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旨,弘扬塞罕坝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坚守生态红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由“山庄时代”向全域旅游新纪元跨越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充分肯定。

  韩国江原道经济副知事郑万昊在论坛上致辞时说:“承德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生态旅游地的代表,这个旅游胜地有着天赐的四季美景,保留着历史遗迹。生态文明是自然和人类最美丽的切点,保存完好的自然资源,为人类提供休憩空间,让人类的生命更加丰富多彩。生态环境的保全无国界,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江原道愿与河北省一起为生态文明的发展,在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进行交流和努力。”

  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宏规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搞好生态,关键在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开展全民绿色行动。

  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在演讲中说,生态旅游能够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当前,旅游已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生态旅游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最有条件做大做强的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实践,也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最佳案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胡腾鹤等也分别围绕生态旅游作了相关报告。

  在开放对话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林家彬,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顾问李明德,康辉文旅集团总裁莫跃明,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以及承德市委常委、市农工委书记吴清海等到场嘉宾,围绕承德旅游的定位以及下一步发展目标、塞罕坝林场绿色旅游和生态建设如何以高质量融通、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旅游发展方面,全球有何经验和教训等话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旅发大会,生态文明,论坛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