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让见义勇为涌流,需营造良好行善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7-19 14:59:23
分享:

  时隔近一年之后,廊坊瓜农见义勇为遇害案有了最新结果。7月18日下午,崔靖祥见义勇为遇害一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进行公开宣判。该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王卫书(行凶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几名同伙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此事到此或将画上句号。

庭审现场 来自廊网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2017年7月23日,在廊坊杨税务大集的早市上,卖瓜的瓜农崔靖祥喝止几名正在偷窃一名中年女子项链的小偷,后遭到小偷报复,被刺身亡。一句好心提醒,却遭盗窃团伙恶意报复,失去了生命,此案在当时一度引发公众热议。

  47岁的瓜农崔靖祥是芸芸大众中的一员。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看到小偷行窃,他却能站出来,喝止小偷,虽然此事与他无关。他这是发自本能的喝止,遵循内心的指令而做出的动作。这个普通瓜农的壮举赢得了全社会的称赞。

  前几年,社会上曾发生几起因搀扶摔倒老人而被讹的事件,引发全社会的广泛讨论。助人为乐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千年来,它指引着我们前行。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芒。为何到了今天,一个泱泱大国,连一个摔倒的老人都扶不起?就连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一次讲话中痛斥“我们社会,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不敢行善很多时候是因为不敢行善,而不敢行善说明我们行善缺乏安全感,我们保障行善的制度设计还不够完善。进一步说,为什么没有安全感,是因为我们对于规则不遵守和破坏。很多时候,本来清清楚楚的事,到了最后,却因为有些方面掺杂了“人为”的因素,而出现一种相反的结局,让公平正义蒙羞。因此,要让公众有安全感,还得依靠法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

  一个令好人心寒的社会是悲哀的,同样,一个善行成风的社会是向上的,充满生机希望的。大力弘扬真善美,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其中一定要营造一种适合行善的土壤氛围。我们的政策、法律都要做好准备。当见义勇为真的来临那一天,我们有足够准备去保护、褒奖它。

  另外,在现实操作中,我们不能保证每次伸出援助之手,能够起到好的作用,很可能由于专业缺失等原因,导致事情朝另一个走向发展。这时或许西方的好撒玛利亚人法值得我们借鉴,即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给被救助者造成某种损害时免除责任。唯此,更多的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施救者才能放下包袱,毫无顾及的施救。

  在瓜农见义勇为遇害案中,行凶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瓜农崔靖祥也先后被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政府和廊坊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而另一个事实是,崔家也因此发生了变故,一家人的生活节奏和计划被彻底打乱,相关部门也应给予崔家物质上的奖励。

  对行善者褒奖也是在旗帜鲜明的扬善,就是在向社会表明我们的态度,不会让好人吃亏,不会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也是营造良好行善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蔡洪坡)

关键词:瓜农,廊坊,见义勇为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