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河北:“门票经济”退场 全域旅游勃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 
2018-07-20 19:52:21
分享:

承德坝上风光美如画。 承德市委外宣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域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新跨越。2017年8月,河北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这标志着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和示范区创建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梯队。2016年以来,河北省已有秦皇岛、张家口、承德3个设区市和涞源县、涞水县、涉县等14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从坝上草原到燕山太行,从渤海之滨到平原乡村……如今,京畿之地全域旅游正蓬勃发展。

  从“门票经济”到“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显现

  石家庄市鹿泉区龙泉湖湿地公园,每到节假日或周末,都是游人如织。“这里不要门票,每到周末愿意带孩子来这里看看湿地,划划船。”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如是说。

  对于像王先生这样的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可能还没意识到,自己虽然没有买门票,却也成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

  “不是景区的美丽风景,也可以带动一个区域旅游的发展。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环境、民族风情、乡村民俗等都可以打造成景观景点和旅游吸引物,这就是全域旅游的魅力所在。”专家指出,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其核心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前几年,人们来易县旅游大多是奔清西陵,自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亮相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后,很多游客在游览过清西陵后还会选择到易水湖和恋乡·太行水镇游玩。

  当前,旅游业发展已进入全民旅游和以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新阶段,传统的景区景点游模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旅游的新需求。“门票经济”降温,以全域旅游为特征的“美丽经济”逐渐升温。

  2016年,借助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保定市从全域视角着眼,打破行政规划界限,全域统筹,整合保定涞水、涞源、易县三县旅游资源,打造了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形成了区域性全域旅游新亮点。

  乘游船出海观光,漫步大海岸边;到特色小镇游玩度假,在长城脚下滑雪;走进美丽乡村赏景摘果,品尝农家美食……北戴河不再是一枝独秀,“滨海游”也不再是秦皇岛旅游唯一标签。2017年,借承办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之机,秦皇岛建设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的“京东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成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样板。秦皇岛不断拓展旅游区域半径,以前是“下海”,今后还要“上山”“入村”。

  承德确定了“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山庄外庙核心区,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五大旅游板块”和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六大精品旅游度假区”。

《木兰秋狝大典演出现场。 刘潇 路钦淋 摄

  挖掘文化内涵延伸产业链

  全域旅游注入新动能

  “千军牧圉如星拱,万幕旌旗入画看。”7月18日晚,在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上,实景演出《木兰秋狝大典》在承德御道口牧场如意湖华彩亮相。

  承德坝上,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青草像绿色的丝绸,沿着地势柔和起伏;繁花似锦,点缀其间。

  发展全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个要素也不能少。不仅让游客观看沿途美景、浏览景点,还要让他们留下来、住下来,实现“快旅慢游”。挖掘一个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根脉。“大型实景演出可以带给游客当地特有的人文体验,让他们对当地历史文化有一个具象的认知。”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表示,“旅游+文化”,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能够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

  作为第一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保定也在“旅游+文化”上破题全域旅游。

  涞源县莲花峰上,白石山大剧院,大型奇幻历史穿越剧——《白石山传奇》在这里上演,集中反映涞源的历史风情和现代风采。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把旅游与乡土文化结合,用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讲述一个都市人向往的乡村故事。

  旅游业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带动能力强,与农业、工业、文化、生态、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可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产品附加值。产业融合也丰富了旅游产品内涵,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旅游+文化”方面,承德已形成《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帝苑梦华》《满秀》《木兰秋狝大典》《满韵骑风》等特色旅游文化演艺品牌;“旅游+工业”方面,迁安市加快推进津安钢铁厂再利用、首钢尾矿库湿地旅游开发,力争打造工业转型的中国范例;“旅游+交通”方面,秦皇岛山海旅游观光铁路将沿线山、海、长城、森林、地质遗迹、古堡村落等景观有机串联,实现了旅游与交通的完美融合……由滨海一线向深山、远海、高空延伸,发展山地生态、邮轮游艇和航空体验等旅游产品。2017年,秦皇岛的山海旅游铁路、长城旅游公路、山海旅游通道建成通车,秦皇岛旅游进入了由城入乡、由海进山新时代。

    专家表示,全域旅游不仅要求在空间上求得突破,还要在时间、业态上有重要拓展。

  如何突出全时全季,从“一季游”到“四季游”?七山滑雪度假区位于涞源县,冬季冰雪旅游成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项目。2017年,七山滑雪度假区一期工程、白石山华中冰雪乐园等冰雪旅游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有效填补了保定冬季旅游的空白。

  如何突出全业态?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联起20个新业态项目,着力打造集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随着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香雪广场等新业态项目的兴起,涞水野三坡景区全域旅游面积拓展到了700平方公里。秦皇岛打造了国际康养旅游中心、森林康养小镇、葡萄小镇、天女小镇等“康养”项目。新业态旅游项目的打造,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了全域旅游的拓展。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三义号村受益于乡村旅游。 承德市委外宣局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共建共享全域旅游“红利”

  利用白石山景区优质旅游资源,涞源县白石山镇菜村岗村打造旅游专业村,2016年,村里引进莲花峰度假小镇项目。“现在白石山景区越来越红火,来咱们度假酒店入住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许多都在吃‘旅游饭’。”菜村岗村委会主任杨双龙说。

  如今的菜村岗村,见证着旅游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发展全域旅游能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省80%的贫困地区都是旅游资源富集区,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大多分布在太行山和燕山山脉以及革命老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具有独特优势。

  2017年,秦皇岛大力提升旅游环境和生态环境,打造90个旅游专业村,新上项目助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由海进山、由城进村,以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区域带全域……秦皇岛全域旅游发展脉络日渐清晰。

  距秦皇岛市区约30公里的板厂峪村,集山水长城、传统婚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文化古村——闆城小镇就坐落于此。闆城小镇将原本破旧的民房改造为精品民宿,村民变成了参与小镇特色经营的商户、服务员、保洁员等。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董家口村,是长城旅游公路沿线的一个村落。随着道路的畅通,来到董家口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相继经营起饭店、民宿,增加了旅游收入。绿色青山生财富、生态旅游能致富,老百姓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

  随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全线贯通,路更通畅好走了;将各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游客不再急匆匆开车直奔景区,处处可以观景,住住农家院、吃吃农家饭,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在串起美丽风景的同时,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4.1万贫困人口致富。

  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描绘出河北省全域旅游全景图。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和全域接待游客,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

  全域旅游,未来可期!

关键词:全域旅游,门票经济,旅游扶贫,文化内涵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