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防汛演练保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蓓 郭亮 祝雪娟 
2018-07-20 07:56:17
分享:

文安县2018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现场。 王晖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李蓓 郭亮 记者 祝雪娟)7月18日,文安县开展了2018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当日,在文安县刘么管区孟家务村,抢险队伍重点进行了转移安置、口门封堵等2个科目的实战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指挥精准、反映迅速、措施得当、处置高效,各部门人员之间配合默契。

  此次演练模拟大清河发生超50年一遇的洪水,文安洼准备启用分洪。组织文安洼内孟家务村村民向县城防洪圈安全区内马庄村转移。转移结束后,封堵县城防洪圈口门。

  演练首次使用无人机巡河查险,充分利用近年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和指挥体系,检验防灾救灾整体联动机制、通讯保障新技术运用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协调联动、高效处置能力,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据悉,文安县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下游,西靠白洋淀,东邻子牙河,北界大清河,南连清南高上地区,自然形成三面环水、一面高上的封闭洼淀。大清河水系与白洋淀一脉相连,西通雄安、东进静海。全县1037平方公里面积有94%为洼地,为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承担着大清河水系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分洪、滞洪任务以及保护京津、雄安新区、京九铁路、京沪铁路、华北油田的防洪任务。对此,文安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充分估计和预判各种风险考验,把各项防范措施再做实做细,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文安县2018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现场。 王晖 摄

  该县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充实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机构,对2018年县领导、县直单位、各乡镇包堤包段、物料储备情况进行任务分解。

  早在4月份,该县就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县行洪河道、排沥渠道、五条堤防和险工险段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52处,处理隐患143处,制定应急度汛措施9处。5月15日,文安县全面进入汛期值班值守,较往年提前半个月。同时,投入使用3架无人机用于巡河查险,安排4部铱星卫星电话、270台对讲机,对县级防汛会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保障预警通讯需要,遇到重大汛情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文安县2018年度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现场。 王晖 摄

  同时,文安县推进科学调蓄,抓住白洋淀分洪水位下调放水的有利时机,相机沥洪蓄水,强化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染治理,加快赵王新河与上游白洋淀水系规划对接,疏通大清河与下游独流碱河的河道,逐步恢复文安洼淀历史风貌。

       该县投资686万元实施引清入海综合治理工程,拆除重建2座涵闸,清淤疏浚河道1.14公里,改善赵王河两岸生态环境,恢复引清入海连接渠的过流能力。投资1.3亿元实施西滩泵站重建、左各庄泵站改建、三官村泵站重建、西码头泵站改建等四项工程。投资40万元对渠道进行清淤,并规划全县所有河渠清淤疏通,年内完成31条、44.5公里河渠清淤。

关键词:文安县,防汛演练,保安全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