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智慧医院”: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07-20 09:18:23
分享:

李跃龙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挂号就诊。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挂号就诊。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以后我们家人看病都会在第三医院,非常方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全方位了解家人的就医情况及诊断治疗过程,挂号、就诊、缴费、查询等功能也很简单便捷。”邯郸市患者李跃龙就诊完感慨地说。

  7月17日,记者跟随邯郸市患者李跃龙来到邯郸市第三医院就诊。在医院大厅,李跃龙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了医院微信公众号,直接上楼去眼底病二科门诊就诊。出示手机二维码确认身份后医师询问病情并对其进行眼部检查,根据病情给患者开了一瓶眼药水,之后李跃龙手机收到一份缴费通知信息。他通过微信支付费用,直接下楼去药房取药,很快就完成了一次就诊全过程。

李跃龙收到的缴费通知记录信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患者收到的缴费通知记录信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邯郸市第三医院院长韩伟介绍,医院开通了充足的分时段普通号和专家号号源,患者在手机上可以选择挂当天的号和预约三天的专家号,同时医生能及时看到患者的挂号信息,医生接诊开医嘱后,患者手机上显示缴费信息,患者只需确认支付,用一分钟便可以完成门诊缴费流程再也不用楼上楼下反复奔波。

  据介绍,邯郸市眼科医院(邯郸市第三医院)是邯郸市唯一一所公立五官科专科医院。年门诊量近40万人次,而建筑面积不到2万平方米,空间狭小,患者拥堵是常见现象,开通微信、支付宝诊疗服务后,解决了患者就医往返、排队挂号、排队缴费的苦恼。

  邯郸市第三医院推出的“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平台与医院HIS系统进行无缝连接,患者不仅能在收费窗口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缴费,还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挂号、分时就诊、门诊住院缴费、智能分诊、就诊引导、医院导航,甚至还实现了手机上查询历次就诊信息、费用明细、检查检验报告单等功能,成为邯郸市首家真正开通微信、支付宝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也是邯郸市第一家将电子病历上传医保中心的医院。

  韩伟告诉记者,4个月来,使用微信、支付宝就诊的患者占比约20%左右,有效的改善了高峰期患者拥挤的现象,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这项服务的开通上线标志着我市在医改工作中的创新服务、方便患者就诊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邯郸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海英告诉记者,邯郸市第三医院在邯郸市卫计系统率先创新服务理念,以改善医疗服务为着力点,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关键,以为患者提供“温馨、便捷、优化、高效”的人性化服务为目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和医改获得感。该医院今年推出的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平台已无缝连接患者就诊的各个环节,患者通过该平台可以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在线挂号、分时就诊、诊间缴费、查询报告等功能,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关键词:双创双服,邯郸,医疗改革,智慧,患者,代办,民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