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展马背雄风 《追梦坝上草原》尽显木兰围场历史文化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骆梓炫 
2018-07-22 19:19:46
分享:

  

  承德塞美御园。记者张艺萌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承德的围场坝上从清朝康熙开始就一直热度不减。清代,这里是皇帝、八旗子弟及王公贵族打猎习武的场所,现在,是游客体验骑马射箭的好去处。从古时候的皇帝出巡,到现在的夏天自驾,秋天摄影,走进承德北部围场县境内,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举着“长枪短炮”在这里一览乌兰布统的美景。

  《追梦坝上草原》​剧照。记者张艺萌 摄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缺一不可。游客来到坝上,在游览满眼都是绿色的生态景点的同时,实景演出是当下游客很想体验的形式。“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看当地具有特色的实景演出,因为实景演出的故事总能鲜明的把当地文化体现出来。”来自张家口的游客王宪其告诉记者,今天在承德木兰围场观看了《追梦坝上草原》实景演出,对草原文化有了进一步认知。

  《追梦坝上草原》是木兰围场新推出的一台常态化实景演出,采用选材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顺治皇帝之女固伦淑慧公主下嫁巴林草原,从历史宏观角度推动了民族融合与文明历史进程为主题。以“围场情缘”“行宫赐婚”“草原迎亲”“节日欢歌”等场景,通过震撼的马术表演、优美的舞蹈、扣人心弦及原生态的音乐曲调、丰富多彩的民族服饰、立体恢弘的满族、蒙古族歌舞、突出其观赏性。“这场表演,让我远离喧嚣的都市,走进草原风情,是到围场值得一看的演出。”来自唐山的游客白娜娜告诉记者。

  

  马术表演。记者 张艺萌 摄

  马术表演。记者​ 骆梓炫 摄  

  《追梦坝上草原》总导演其其格说:“在草原盛大的节日,为庆祝满蒙一家亲,民族大融合。都会用萨满舞的形式,我们高度还原了这种景象,就是让观众能很好的了解草原文化。”在演出的第四篇《节日欢歌》中,用萨满舞开场,祭天祭地祭神灵,浓郁的满族、蒙古族风情歌舞,体现蒙满民族团结一家亲,载歌载舞喜庆场面。

  《追梦坝上草原》​剧照。记者 骆梓炫 摄  

  “演出融入了马戏、马术、柔术杂技、舞蹈、情景剧等表演形式,再配以现代科幻舞台、声光多媒体等,令人耳目一新。50分钟的演出,展现了满族人生活场景、狩猎场景、民族风情,让游客对坝上的文化历史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其其格告诉记者,真实的场面,独特的满蒙风俗演出,能讲述草原流芳的浪漫爱情。一台成功的演出活动可带动周边旅游的发展,游客也能有更立体的观光体验。  

关键词:承德,旅发大会,木兰围场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