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家开放大学首个“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在霸州启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7-23 11:06:10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7月22日,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创建的首个“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启动仪式,在霸州经济开发区辛庄村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以“新时代,新乡村,兴翰墨,兴文化”为主题,由国家开放大学、霸州市委、霸州市政府、中国书协展览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共计20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霸州书法爱好者欣赏国家开放大学捐献的书法作品。记者 孙泽恒 摄

  “霸州曾有‘戏曲之乡、翰墨之乡、词赋之乡’等美称,文化底蕴深厚、群众书法基础好。”国家开放大学书法学院院长蔡民基表示,在霸州创建首个“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标志着此项工程迈上更高层次创建新起点,进入规模化推广新阶段,也是国家开放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由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创建的“中国书法教育村”工程,旨在以书法教育进村入户为路径,以育人为根本,通过向广大基层群众传播书法文化,提升村民人文素质和文明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乡镇深度转型、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

“中国书法教育村”工程组委会颁发“中国书法教育示范村”铜牌。记者 孙泽恒 摄

  仪式上,“中国书法教育村”工程组委会向霸州经济开发区颁发了“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铜牌,向该区的13个村颁发了“中国书法教育示范村”铜牌。国家开放大学书法学院还向开发区捐献了909幅书法作品和60套教材等。据悉,该项工程启动后,有关的书法教育培训将在该区陆续展开,以此为契机带动乡村文化体系的建立完善,并有望“创建国家级平台,打造国家级品牌,推出国家级人才”。通过深入创建,力求探索出“中国书法教育村”工程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缪小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记者 孙泽恒 摄

  “霸州地处北京、天津、雄安腹地,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之乡’,连续21年保持了‘全国文化先进市’荣誉称号。”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缪小斌表示,霸州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对广大群众增强书法兴趣、提升人文素质、优化村风民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将助力霸州经济开发区打造国家级文化平台,创建国家级文化品牌。

关键词:霸州,国家开放大学,书法教育村,示范区责任编辑:孙泽恒